【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大新市場觀點】美倡「全球最低稅率」勢牽衝擊

發佈時間: 2021/04/15

美國政府近期提出2.25萬億美元基建計劃,惟與過去一年數輪經濟刺激方案不同,今次伴隨着上調企業稅7個百分點至28%的建議,以支持長遠開支。除了針對國內企業徵稅外,財長耶倫更呼籲各國共同設立21%的全球最低企業稅率,謀求結束長達三十年的稅率競爭,可能會是繼特朗普政府發起的貿易戰後,對全球經濟形勢另一次衝擊。

各地稅務政策的分野,是不少企業(特別是一些大型跨國企業)考慮是否在當地營運或加大投資的因素之一,部分企業更透過會計方法將收入或盈利轉移至低稅率地區,以節省稅務開支。按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的估計,印度平均稅率超過四成半、 拉丁美洲多國普遍亦接近三成;相反,我們經常聽到的「避稅天堂」,例如英屬處女島(BVI)、百慕達和開曼群島等,實質稅率均為零。有稅務組織估計,環球企業每年藉相關避稅操作節省了近4,270億美元,約佔全球生產總值0.5%。

剛提出加稅的美國,有效稅率亦接近25%,高於不少經濟體,有不少美國企業過往會把收入及盈利撥至海外業務,以降低稅務負擔。全球最低稅率若落實,美國企業的海外盈利除了要支付當地稅率之外,若當地稅率低於21%,企業亦要另外再支付美國政府餘下稅率(即21%減去當地企業稅率),一定程度上能減少美國企業將業務或盈利遷到海外的誘因。

美國推動落實環球最低稅率,國內外都面對一定阻力。共和黨、甚至一些民主黨議員,都先後對拜登政府的加稅方案有所保留。其他主要盟友方面,美國或要先與歐盟就開徵被視為針對美國科技企業的數碼稅達成共識,而瑞士等較低稅率國家亦僅表示願意推動較溫和的稅收政策。有分析認為,美國政府為爭取國內外支持,最終的加稅方案會較目前建議溫和,而全球最低稅率不排除會低於目前建議的21%。

長遠而言,一旦全球最低稅率落實,一些正享受較低實質稅率的大型跨國企業,盈利前景難免會受到影響。另外,過去提供簡單稅制或低稅收的經濟體,其吸引力或會因為實施全球最低稅率而有所減弱,如何落實更多稅務以外的措施,以挽留資金及人才,將會是這些經濟體要解決的難題。

更多大新市場觀點:>按此<

=================

本文所載資料為大新銀行或其聯屬公司之觀點,截至本文日期,相信相關資料來源乃屬可靠。投資涉及風險。銀行對任何數據或預測的準確性不發表任何聲明或保證。本文僅供參考,並不構成任何建議、要約或招攬。

(資料由大新銀行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