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疫苗|6女打針後現罕見血栓 美宣布暫停接種強生疫苗

發佈時間: 2021/04/13

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在今年2月底,授權緊急使用由當地強生藥廠研發的新冠疫苗,至今美國政府收到680萬劑疫苗、並在上月起陸續為民眾接種,但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宣布,以接種強生疫苗後可能引發罕見的血栓為由,呼籲各州政府暫停為民眾接種。

新冠病毒屢現變種,強生CEO︰疫苗或需每年接種,詳情即睇【下一頁】 

報道指,目前美國有6名介乎18至48歲的女性在接種強生疫苗6至13日後出現相關症狀,而食品及藥物管理局與當地疾控中心發表的聯合聲明稱,當局正審視該6人的情況,強調這些嚴重副作用個案仍屬非常罕見,但疫苗安全是當局最重視的事項,會嚴肅處理所有引發嚴重副作用的個案。

聲明表示,疾控中心將會在當地周三與相關部門分析該批個案是否與疫苗有關,再由局方審視分析結果,呼籲各方在結果出爐前暫停接種強生疫苗,以確保各方能認清疫苗的潛在風險及作應對,又呼籲在接種後三周出現以下情況的人士應盡快求診︰

  • 嚴重頭痛
  • 腹痛
  • 腳痛
  • 呼吸困難

強生則發表聲明,指暫時沒有明確證據證明接種與血栓有關,會繼續與相關部門合作。

強生疫苗是現時全球獲批准緊急使用的新冠疫苗中,唯一只需接種一劑的疫苗,預防中至重症的有效率約為66%。報道指,強生在2月向當局提交疫苗資料時,曾提到接種後的常見副作用包括頭痛、發燒、疲勞和肌肉痛等。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