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搗盜版小學試題庫 海關拘補習老師等5人 涉5.9萬檔案 利用家長望子成龍心態

發佈時間: 2021/04/14

不少家長望子成龍,有不法分子在網上利用「求學不是求分數是自欺欺人」等字眼作招徠,售賣盜版電子小學試題,海關近日展開執法行動,檢獲逾5.9萬個懷疑盜版電子小學試題庫檔案,售價由100至600元不等,為有紀錄以來數量最多,拘捕5人包括補習老師。

版權及商標調查(行動)課監督黃蕙荃指,海關於去年底接獲版權持有人舉報,經調查後再派員喬裝顧客進行網上試買。

版權商標科技罪案調查組指揮官王誌賢表示,是次檢獲的電子小學試題庫涉及中、英、數及常識科,每科目約預備1萬條試題及參考答案。賣家於網上社交平台設立專頁,聲稱有一系列呈分試、測驗、考試必備的試題可供購買,利用家長望子成龍的心態,加上「求學不是求分數係自欺欺人」、「把握時間要追成績」等字句作招徠,有賣家甚至加入社交平台的家長群組進行推銷。

他續說,交收過程賣家表現謹慎,會要求家長以私訊方式聯絡,甚至要求家長提供子女就讀學校、書單等以證實身份,其後再提供指定銀行戶口或電子帳戶讓家長付款,收款後以私訊或電郵提供試題的超連結,試題售價由100至600元不等。

賣家表現謹慎 試題最高售$600

黃蕙荃稱,上周四突擊搜查4個分別位於西營盤、沙田、粉嶺、將軍澳住宅單位,以及1間位於西營盤的補習社,檢獲一批涉案物品,包括逾5.9萬個懷疑盜版電子小學試題庫檔案。行動中拘捕1男4女,年齡介乎39至55歲,包括報稱為補習老師、家庭主婦及無業。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