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rey Ng
Audrey Ng

行為倒退?定係明恰你?

發佈時間: 2021/04/14

行為倒退?定係明恰你?

接了一些短期工作,連續幾天把孩子交託給家人照顧。某夜,回娘家把孩子接走,一開門,居然見到婆婆捧着飯碗到梳化餵飯,孩子一邊食飯一邊玩玩具,以電視汁撈飯。

「Adrian!點解你會一路睇電視、一路食飯?仲要婆婆餵?」

看見孩子的行為大倒退,又怎會不勞氣?尤其是婆孫倆一向知道規矩。

看到我回來,兒子立即走到餐桌前吃飯並說:「媽咪,唔係呀,係婆婆畀㗎,婆婆話得……」他一副要哭的樣子推搪說。

婆婆則解釋道︰「叫極佢都唔肯聽,係要咁先食。」

事已至此,生氣有用嗎?我發惡,兒子只會哭到不吃飯,甚至把剛才吃的吐出來;替我照顧孩子的媽媽也會一臉委屈。現在並非追究的時候,我只好嚴厲地重申立場︰「飯要在餐枱上吃,而且吃飯要專注,不准看電視,也不准玩玩具。」他們表示清楚。

回家路上,我問孩子︰「Adrian,你平時在家吃飯有規有矩,為何在婆婆家就變返BB仔,要人餵飯?」

沒料到他理直氣壯地說︰「是呀,我在婆婆屋企就要婆婆餵,回家才自己吃!」

「點解?」

「因為婆婆錫我嘛!喺婆婆屋企食飯可以睇電視。」我作為主要管教者,當然費了好一番工夫去糾正他。

婆婆縱容他的理由,八九不離十,一是她自己也習慣電視汁撈飯;二可能是她也想唞唞,而孩子在電視機前才會乖;三或許是她不想做「醜人」鬧人,因為她疼愛孫仔。

但作為旁觀者的你有看清事實嗎?孩子是「明恰婆婆」吧?以長輩為擋箭牌,把不當行為合理化。如果不想孩子行為倒退,就要全家齊心,秉承同一個湊仔理念,並且嚴格執行,不要讓孩子有機會鑽空子,否則他只會得寸進尺。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Audrey Ng 80後P牌媽咪,由懷孕280天起分享陀B湊仔歷程
欄名: B經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