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日政府決定 福島核廢水排入太平洋 鄰國中韓反對 日漁民憂行業衰退

發佈時間: 2021/04/14

今年是日本311地震十周年,惟東京電力公司位於福島的第一核電廠的報廢工作,仍是歷年日本政府的難題。首相菅義偉昨宣布,將在兩年後把曾用作冷卻核燃料、並已完成淨化的處理水排放出大海,強調會確保其殘留放射性物質氚被稀釋至國家標準的四十分之一以下。決定除引起鄰國反對,更有日本漁民稱「十年努力宣告白費」。

截至上月為止,東京電力公司在廠區儲存的處理水多達125萬噸,預計儲存罐容量將在明年秋季達到極限。菅義偉認為,如要推動報廢反應堆,將無可避免要處理廢水,強調政府會確保排放廢水時的安全、以及應對形象受損問題。

原子能機構︰與國際做法相符

根據政府方針,東京電力公司策劃的排放計劃及相關設備需接受原子能規制委員會的審查,且需就相關行業形象受損等問題作出賠償。決定受到日本國內不少團體反對,綠色和平東京辦公室質疑,日本政府放棄使用先進技術長期儲存廢水,反選擇最便宜的方法,完全低估核輻射風險,會與福島居民合力阻止計劃。

全國漁業協會聯合會亦稱代表全體漁民反對決定,而在福島地區,當地漁民上月結束沿海試捕並準備正式復業,有漁民形容現在作此宣布是「最壞的時間」,又謂10年間改善當地漁業形象的工作宣告白費,擔心當地漁業陷入衰退。

鄰近日本的中國和韓國亦分別透過聲明批評日本做法不負責任,不過美國國務院相信日本已衡量各選項的優劣,指日方一直符合全球核安全標準。國際原子能機構亦指日本做法與國際做法相符,表明已隨時準備支援日本。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