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攜程估值相對吸引

發佈時間: 2021/04/14

攜程估值相對吸引

上日提到,我的姊妹Cherry是旅遊癡,過去一年未能出行,只能在港Staycation,她已感到寂寞難耐。她告訴我,會爭取今年下半年或最遲第4季作新冠疫情後首次旅行,目標是台灣單車環島遊。

另一方面,當她知道內地最大的旅遊平台攜程(新上市編號:9961-S)即將回港上市後,也問我投資意見,因為她是攜程的活躍客戶兼捧場客。

我告訴她,攜程除了是內地最大的網上旅遊平台外,也是全球最大。不過,由於全球旅遊市場很分散,所以攜程的佔比只有2.3%,但已經是最大的一家(見編按)。

去年疫情大流行,全球旅遊業受到前所未有的衝擊。幸好,攜程的主要市場在內地,而內地疫情在去年下半年已開始受控,境內旅遊業也出現復甦勢頭。

不過,以全年計,攜程的營業額仍然倒退大約一半,而且還由盈轉虧,蝕了32億元人民幣(2019年賺70億元人民幣)。但去年是非常特別的一年,我告訴Cherry,最好不要用去年的業績來評估攜程的投資價值。

商務客減少 對業務影響輕微

「我也期望全球旅遊業復甦,不過,經歷了今次疫情,全球旅遊市場可能已出現變化,我們對攜程這類公司,可能要用另一個角度去分析呢!」我告訴Cherry我的看法。

「妳的意思是?」

「跟旅遊相關的商務出行,在疫情前可能是重要的一環,但疫情後,這方面業務的重要性和比重都可能減低了!」

「嗯,我明白妳的意思,因為我們可以用視像會議取代大部分商務旅行!」

「幸好像攜程這類旅遊平台,商務出行的營業額只佔總收入的一個小部分,所以實際影響應該有限。」我補充說。

「同意,攜程的整體形象也不是主打商務旅行,而是休閒旅行。」

「我看攜程的業績報表,有一項是『商務管理』,這應該是商業客戶直接找攜程安排整個商務旅程的服務收入。其他零散的商務出行,例如只是訂機票或酒店,可能會歸入住宿和交通票務的範圍,我們在業績中是分不出來的。」

「明白,我認為,即使日後全球商務或會議展覽的需求減少了,最受影響可能是航空公司和5星級酒店,未必是攜程這類全方位的旅遊平台。」

「其實,我們從攜程的招股書中也能看到,她將旅遊相關的業務分成3部分,第一部分是商務旅遊;第二部分是大眾化的休閒遊,住宿以3星級酒店為主,交通工具則是火車或長途車,所去的景點都很熱門;而另一部分是個性化的休閒旅遊,住宿以4星級酒店為主,而交通工具則以飛機,又或者租車為主,會是10人或以下的度身訂造旅程。」

「同意!我現在也朝這類包團式的精致旅遊為目標。」

股價270元或以下 可考慮收集

「明白!妳是旅遊專家,我要向妳請教呢!」

「但投資就要請教妳了!綜合來說,攜程買得過嗎?」

「攜程的招股上限價是333元,但這幾日攜程在美股的表現不算好,周一晚的收市價是35.2美元,折合只有大約270元左右,看來攜程要調低招股價了。整體來說,她的估值比主要競爭對手Booking.com和Expedia都便宜。如果她的最終定價是270元左右,而明年的盈利能夠恢復至2019年時的大約70億元人民幣,市盈率只是20倍左右,比起Booking.com的26倍和Expedia的大約31倍都要便宜,加上她在內地市場有絕對優勢,所以上市後如果她的股價是270元或以下,可以考慮收集呢!」

「好,希望將來攜程可以替我賺點旅行錢吧!」Cherry笑着說。

編按︰周一本欄關於攜程的內地市場和全球市場佔有率應為13.7%和2.3%,而非21.5%和7%,特此更正。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