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紹榮
謝紹榮

股價低殘必有因

發佈時間: 2021/04/14

股價低殘必有因

一直以來,筆者希望跟大家分享關於「公司治理」(Corporate Governance)對於上市公司的重要性,好讓大家「帶眼識股」。惟這題目選材較棘手,一來有些公司背景較敏感,難暢所欲言,二來有些公司乏話題性,讀者未必感興趣。難得最近電視廣播(00511)大股東黎瑞剛公開狠批無綫缺失,不久便引發高層大變動,頓成熱話,故本欄亦來湊熱鬥,順帶淺談公司治理。

在黎瑞剛的專訪中,他以「山頭林立,矛盾很多,難以形成合力」來形容無綫內部管理問題。不過「山頭文化」這問題肯定不是無綫獨有,分別只是無綫的「山寨王」特別多人認識。

企業出現山頭文化,源頭大多是股東與管理層之間出現目標分歧,經濟學把這問題稱為「代理問題」(Agency Problem)。作為股東,投資目標大多是為了利潤,但作為管理層未必把利潤極大化視為首要任務,反而對建立內部勢力更感興趣,故雙方利益衝突由此產生。

無綫投資失誤匪夷所思

筆者早已對企業山頭文化司空見慣,不過企業在短期內由盈轉虧,連續3年「見紅」,才是問題所在。

電視業為夕陽行業,再加上近年香港經濟不振,無綫業績欠佳本來情有可原。可是,近年無綫虧蝕,卻與投資失誤有關,這實在是匪夷所思的事。試問以無綫的資產規模,當年何以批准買入8億元星美控股債券呢?按照常理,管治良好企業的投資規章不可能容許企業承受如此高的集中風險。直言不諱,今日無綫才來個大執位,實屬後知後覺,來得太遲。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謝紹榮 《食腦本食過世》作者 https://mewe.com/p/moneytalk
欄名: 錢以載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