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選舉修訂今首讀 煽惑投白票廢票可囚3年 播片電郵 手勢動作 網上傳播均違法

發佈時間: 2021/04/14

修改選舉制度綜合條例草案,今在立法會特別會議首讀。因應人大常委會決定,草案包括規管公開煽惑他人投白票或廢票等操縱及破壞選舉等行為,如以說話、播片、電郵、行為或動作展示、以及網上呼籲等均有機會墮法網,一經定罪最高可判囚3年;另參選資格審查委員會將設1名主席,由2至4名主要官員擔任成員,並將加入若干社會人士,但須為「愛國者」。

特首林鄭月娥昨稱,今次將修訂8條主體法例及24條附屬法例,大部分根據人大常委會修訂《基本法》附件一、二而修例,包括訂明任何人在選舉期間內藉公開活動煽惑他人不投、白票或廢票,以及故意妨礙或阻止他人投票是罪行均會列為刑事罪行。

律政司司長鄭若驊稱,煽動投白票等行為最高可判囚3年,「公開場合」定義包括向公眾作任何形式通訊、從公眾觀察到的行為,如家中窗戶掛相關字句,向公眾分發任何材料,但條例會加入合理辯解。

對未來白票率及投票率是否成民意指標,林鄭稱,投票率受不同因素影響,成功選舉定義亦因人而異,強調目前是要令香港長治久安,非單針對一場選舉。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則指,目前已有人企圖藉煽動他人投白票等去破壞選舉及使其公信力下降,認為「好明顯屬國家希望依法規管的行為」,但強調市民仍可選擇是否投票。

大狀:公開活動定義廣 易誤墮法網

民建聯主席李慧琼認為,刻意煽惑他人投白票並大幅影響選舉公平,是應作規管,但應容許選民在法例容許下投白票表態。民主黨主席羅健熙指,香港向來投暗票是希望選民可自行決定投票選擇,政府做法令市民反感。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認為,規管煽動投白票只因當局希望避免未來出現大量白票的「尷尬情況」;執業大律師陸偉雄指,「公開活動」定義廣,憂市民易誤墮法網,即使設免責辯護,但執法部門或法庭亦未必接納,坦言「法律應保障市民而非作緊箍咒」。

資審會部分屬社會人士 須為愛國者

林鄭又稱,資審會將由特首委任1名主席及2至4名成員,全屬中央任命的主要官員,包括警隊及海關等部分紀律部隊首長,但強調不一定委任他們;而考慮外界關注資審會若僅由官員組成削公信力,將提出加入若干社會人士,他們須有能力和誠信,亦要為「愛國者」,相信不難找到。

對於「社會人士」將接觸到國安委資料或違《香港國安法》,另特首作為國安委主席,若競逐連任或構成利益衝突。林鄭表示,若特首競逐連任,就不應參與資審會的討論;至於為何不具體納入草案,她稱昨日公布說明足以「立此為照」;亦會考慮避免社會人士在資審會中,接觸過多資料。

直選重劃10分區 黃大仙沙田元朗一開二

因應立法會直選減至20席,選區將由現時5區重新劃分為10區,新界設5區、九龍設3區、港島2區;每區以雙議席單票制選出2位議員。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常任秘書長鄧忍光稱,今次重劃時間上難安排諮詢,但最終劃分亦符合選管會指引及每區人口基準要求,惟黃大仙、沙田及元朗3區被一分為二,劃到不同選區,但強調不會影響本港原有18區劃分。

以往被視為新界一部分的離島區,今次與中西區及南區合併成港島西選區,鄧解釋,3區總人口達66.2萬,少於人口基數約76萬人的9.3%,但仍符15%內的門檻,惟抽出離島區就會偏離約34%,不符要求。林鄭月娥則稱,劃區時主要考慮選管會原則,地區發展聯繫等因素難全部考慮。

學者:防極端力量進議會

蔡子強認為,估計今次重劃選區,反映北京希望防止極端力量進入議會,而參考以往選舉結果,各區2個直選議席原則上可由建制及民主派平分,但前提是後者仍願參選,及可爭取到足夠提名並再通過資審會審查;但即使直選議席減少,現有建制亦可「轉跑道」到選委會參選,加上一直有強力協調機制,料不會出現「內亂」。

選舉日期昨亦有定案,選委會選舉在9月19日舉行,立法會選舉則由原定9月5日順延到12月19日。選委會成員會以全票制選出40名議員,即1人投40票,票數最高的40人當選;特首選舉則在明年3月27日舉行。林鄭稱,因應各界關注今次修訂較大,特別是選委會界別分組資格問題,故將延長選民登記期限至7月5日。

林鄭撑選委會 均衡參與有廣泛代表性

選委會日後將擔當提名立會選舉候選人角色。對選委會組成是否具代表性,林鄭月娥表示,目前的選委會組成符合均衡參與、有廣泛代表性原則,如基層界別的社團聯會等,都與社區基層有緊密聯繫,舉辦多項活動、關心地區等,不應只判斷組織是建制或非建制背景。

另在新安排下,立法會9個功能界別將取消個人票,例如飲食界、金融服務界、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批發及零售界、進出口界等;而部分團體亦失去原有的團體票,包括原屬「體藝文出版界」的記者協會、攝影記者協會,以至香港新聞工作者聯會等。記協昨發聲明,對政府無任何諮詢就排除新聞業界感到莫名其妙,難免令業界感到不被尊重,情況令人遺憾。

記者︰李卓謙、謝雅寶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