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虐斃稚女 生父繼母謀殺罪成 今早求情 4.20判刑

發佈時間: 2021/04/14

5歲女童遭父親及繼母虐待致死案,女童身上被發現逾130道傷勢,陪審團經約11小時商議後,分別裁定父母謀殺罪成,繼外婆則被裁定殘暴對待女童及其8歲兄長兩罪成立。3人聞判後表現冷靜,還押至今早作求情。

案件經過約25天審訊,由3男4女組成的陪審團昨商議後,一致裁定涉案父親(29歲)謀殺罪成,並以大比數6比1裁定繼母(30歲)謀殺罪成。

繼外婆被裁定 2項殘暴對待兒童

涉案繼外婆(57歲)則就忽略兩兄妹,被裁定兩項殘暴對待兒童罪成,另兩項涉及虐待兩兄妹的殘暴對待兒童罪名則不成立。

法官將案件押後至今早作求情,以及處理父親及繼母早前承認的殘暴對待兒童罪。法官並將判刑定於4月20日進行。

事發後,小兄長X的福祉備受關注。據了解,他在事發後由親祖母接離醫院,並隨祖母生活,社署一直跟進他們狀況。據悉兩人心理狀況理想,小兄長於2019年中接受最後一次心理輔導後,經評估已毋須繼續接受輔導。

審訊期間案情透露,父親曾為女童Z向幼稚園退學,原因是他發現女童學習跟不上進度,故決定改為自行在家教育Z。父親事後更向老師展示Z的手寫字,以示Z有進步。當中手寫字及Z在校內的兩幅畫昨日曝光。

5個月屢遭虐打 身上逾130道傷口

案情指,5歲女童Z及當時8歲的兄長X於2017年8月10日,隨父親跟繼母搬往涉案單位與繼外婆同住。兄妹於涉案5個月內,不斷遭父親及繼母虐打及飢餓長達3、4天等。Z的驗屍報告反映,她身上共有逾130道傷口。

控方又指繼外婆亦曾虐打兩兄妹,並對女兒及女婿的行為視若無睹。涉案父親自辯時承認曾以藤條及拖鞋虐打小兄妹,但Z身上的大範圍潰瘍傷口,是由Z自行撕掉傷口的結痂所造成。繼母自辯時則強調用心愛錫兩兄妹,她承認曾虐打和飢餓Z,但稱只是為了教好兩兄妹。繼外婆的代表大律師則指出,繼外婆於案發期間經常早出晚歸,甚少目睹女兒和女婿虐打兩兄妹,並否認曾以藤條打小朋友。

繼外婆對於涉案感到無辜,但仍疼錫女兒。據悉她雖身為案中被告,但每天仍風雨不改到收押所探望女兒。另有意將親生孫女Y從寄養家庭接回來一起生活,惟須先待社署評估兩人是否適合一同生活。

學校察覺未能阻悲劇 社署去年改指引增「通報」

本案涉及兩名學童遭家長虐待,校方的處理手法曾惹爭議。審訊期間有證據指出,涉案兄妹就讀的學校均有老師或社工發現其身上傷勢,校方亦曾提醒父母勿再體罰,但最終未能阻止悲劇發生。

社署於案發後,曾聯同警方等相關政府部門或機構,就處理懷疑虐兒個案作檢討,並修訂相關指引,於去年4月1日起實施。社署指,有關指引增加了「通報」一詞,並清晰界定諮詢、通報及轉介的處理。

另外,當局於2019年2月起推出為期3年的先導計劃,分階段為資助幼兒中心及幼稚園等提供社工服務。2018/19學年起亦在公營小學落實「一校一社工」政策等,以增加社工人手。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