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愛國者治港|全國青聯稱帶青年聲音入選委會 民主黨料選民自動投白票

發佈時間: 2021/04/14

政府昨宣布修改選舉制度條例草案的內容,包括將立法會分區直選議席減至20席、並在選委會新增110名全國範圍團體的香港成員。中華全國青年聯合會副主席梁宏正今早在電台節目表示,港區委員約有100人,涵蓋不同階層且有較多服務年輕人的經驗,認為他們可將年輕人的聲音帶到選委會。

陳弘毅料香港有新面孔參政 , 林鄭盼吸引有才幹者加入管治團隊 , 詳情即睇【下一頁

他指全國青聯未來考慮如何投票時,會兼顧本地及國家角度,因為國家發展得愈好,年輕人的機會就愈多,聯會也希望在本地為青年尋找更多機會,而港區委員絕大部分都是香港居民,相信符合擔任選民的資格,但暫時不知道登記為選民和參選等詳情。現任立法會議員梁志祥則表明不會考慮再參與直選,又認為各黨派出選前應事先協調,否則將兩敗俱傷。

對於政府計劃立法將公開呼籲投白票或廢票等列為犯法,行政會議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認為,即使特首選舉只有一名候選人,都要取得過半數票才能當選,如因有人有組織地呼籲令候選人無法取得過半數票,致無法選出特首是很大的事,故有關修訂既針對這情況,亦是回應全國人大常委的相關要求,市民不用大驚小怪。

湯家驊:三五知己商討不受影響

他又強調,法例不會影響三五知己商討如何投票,同時為法庭行使酌情權提供空間,亦相信個人在網上表明自己投白票,不會被視為公開活動,但期望港人不要用自己的聰明去思考如何避過法律規管,社會亦不應該接受。

但民主黨主席羅健熙質疑,政府是否預期投白票的人數會在修改選舉制度後增加,才建議如此立法,相信政府愈做得多,愈會令選民自動投白票,效果適得其反,亦相信來屆立法會選舉的投票率會較2019年區議會選舉大跌。他又批評政府修改選委會組成是要摒除民主派,並令個人選民不能發揮功效,而政府揀選的團體當中不少港人是從來未接觸過,但被指為有廣泛代表性,說法毫無邏輯。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