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疫苗氣泡|黃傑龍:完全落實疫苗氣泡路遙遠 料餐飲界多維持現狀

發佈時間: 2021/04/14

政府近日提出建立「疫苗氣泡」,要求食肆所有員工接種首劑疫苗才可有限度放寬營業限制。稻苗學會會長黃傑龍今早在電台節目指,要求食肆全體員工接種疫苗只是放寬限制的前設,而非真正的誘因,只能算是「路綫圖」,相信要完全落實「疫苗氣泡」是遙遙長路,很久都不會做到。

政府推「疫苗氣泡」擬放寬食肆限制 , 滿足3大條件堂食至凌晨2點+每枱12人|附7大新安排 , 詳情即睇【下一頁

他指愈大型的餐廳面對的問題就愈複雜,如聘有過百名員工的酒樓不時會有人辭職及進行招聘,且有不少是兼職員工,很難確保所有員工都已接種,日後請人時可能要寫明已接種疫苗是條件之一。他又認為,即使業界肯出錢鼓勵員工接種,但只要有1成人不肯接種,仍不能獲放寬營業限制。

僱主不能壓迫員工打針

他估計政府提出如所有顧客完成接種就可放寬至8人一桌,是希望惠及大型餐廳,但業界如連全體員工接種疫苗的第一關都過不到,遑論第二和第三關,但強調僱主不應用「我想做生意,你要打針」的邏輯壓迫員工,在說服全體員工接種有難度之下,估計未來業界會維持現時晚市堂食至晚上10時的做法。

香港持牌酒吧會所聯會會長梁立仁則稱,酒吧業界有望在特定條件下重開是「還得神落」,又指政府本周將與業界會面和商討執行細節,認為當局有誠意。他指業界為了復業只能選擇接種疫苗,以增加談判籌碼,早前調查顯示有兩成業界員工已接種首劑疫苗,另有約兩成已預約接種。

不過,他相信政府提出顧客也要接種疫苗的要求將令客量減少,認為政府要增加市民接種信心,提供更多誘因,並強調釐清檢查顧客有否接種疫苗的責任不可能由經營者負責,因酒吧職員只能作提醒,除無權執法外甚至會引起不必要紛爭。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