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住屋問題|不排除重提一手樓空置稅 陳帆:5年內建20萬公屋挑戰大

發佈時間: 2021/04/14

本港住屋供應持續緊張,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早在立法會特別財委會上重申,政府非常關注一手樓空置情況,現時已更新空置單位的大小、呎數等資料,會在掌握實際情況後作出政策安排,不排除就現況重提一手樓空置稅。至於劏房租務管制研究工作小組建議設立「2+2」標準租約年期及加租幅度15%封頂機制,他稱政府會在月底交代看法。

輪候公屋時間長 , 陳帆︰2026年將改善 , 詳情即睇【下一頁

他又提到,2020至2021年度起計的5年内公營房屋總建屋量共約10.14萬個單位,但之後5年要興建多20萬個公營房屋單位挑戰頗大,因平均每年要提供4萬個單位,故房委會將邀請市建局及房協合作加快速度。

在私樓供應方面,他表示過去一段時間因疫情令進度出現改變,但強調政府團隊在開發土地方面非常努力,亦會在建造公營房屋時盡量將建屋程序簡化以加快步伐,未來建設新鐵路時也會考慮如何增加居屋及資助房屋供應。

向輪候公屋逾3年人士發津貼 望年中申請

另外,他透露政府將向輪候公屋逾3年人士發放津貼,期望在本年中開始接受申請,並於7月開始發放,而因他們已合符申請公屋資格,當局只會要求他們確認資料,相信可以處理到約9萬個合資格申請,但他們不可以同時申領綜援。有議員關注計劃試行期定為3年,是否代表政府有信心能在這段時間內追上一般申請人輪候公屋3年上樓的目標,陳帆稱計劃將視乎房屋供應等情況作決定,亦會在推行後再作檢視。

至於政府本月開始推出、資助酒店及賓館透過非政府機構提供過渡房屋單位的先導計劃,陳帆形容現時反應正面,並稱如酒店及賓館願意長期用作過渡房屋,當局樂意考慮,但強調政府絕對有信心最終能興建超過1.5萬個過渡房屋單位,大部分亦可維持長時間,相信可紓援基層家庭困難。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