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英國王室|英女王恢復王室公務 其他成員將多陪伴出席活動

發佈時間: 2021/04/14

英女王伊利莎伯二世丈夫菲臘親王日前離世,王室成員正處於為期兩周的哀悼期,但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在丈夫離世後4日、即當地周二再次執行君主職務,並為溫莎堡最高級職員、王室宮務大臣皮爾伯爵(Earl Peel)舉行退休儀式,感謝對方服務王室14載。

周六菲臘親王喪禮,英國多項球賽延後開賽,詳惻即睇【下一頁

雖然近年英女王已將大部分王室公務交予王儲查理斯和長孫威廉王子等王室成員,但她仍會參與最重要的公務,報道指皮爾伯爵雖已在去年退休,但仍有份負責菲臘親王喪禮的安排,而英女王則在溫莎堡主持皮爾伯爵的退休儀式,包括收回其王室權杖和徽章。據悉,英女王上周六亦曾與首相約翰遜通電話,而下次她出席公開活動將是本周六出席菲臘親王的葬禮。

當地傳媒報道,雖然菲臘親王2017年宣布退休前後,英女王已不時獨自出席活動,而她亦計劃在本月22日哀悼期結束後如常執行公務,但其家人決定未來將輪流陪伴她出席公開活動,以令她日後毋須獨行。目前已知會陪伴她的包括王儲查理斯夫婦、威廉王子夫婦、愛德華王子夫婦及安妮公主。

菲臘親王離世 無人能取代其地位

消息人士指,雖然英女王目前執行公務的精神仍然強烈,但高層官員和王室成員一直希望能為她提供更多支持,故計劃明年慶祝女王白金禧年後,安排王室成員陪伴女王出席主要公開活動,惟因菲臘親王逝世令計劃提前執行。他們認為,有菲臘親王陪伴的英女王總是比較開心和放鬆,故其離世對她是一大損失,而即使無人能取代他的地位,也期望家人們能合力填補他留下來的空白。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梁偉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