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疫苗|歐監管局審視強生疫苗血栓個案 美婦接種後再受感染

發佈時間: 2021/04/14

美國目前有最少6名女性在接種強生藥廠的新冠疫苗後,出現嚴重且罕見的血栓情況,更有報道指其中一人已不治,當地監管機構較早前已呼籲全國暫停使用強生疫苗。總統拜登強調,美國仍有最少6億劑不是強生或英國阿斯利康藥廠的新冠疫苗,故民眾毋須擔心無針打。

歐洲藥品管理局高層證實,阿斯利康疫苗與血栓有關,詳情即睇【下一頁

白宮新冠疫情應對協調員兼總統顧問津茨亦稱,事件不影響拜登上任百日內為國民接種兩億劑疫苗的計劃,因強生疫苗只佔美國人已接種劑量的5%,政府已確保輝瑞和莫德納的疫苗劑量足夠,本周內它們的接種劑量更會由每周約2,500萬劑增至2,800萬劑,將安排預約接種強生疫苗的人轉打這兩款疫苗。

科學家研「病毒載體疫苗」與血栓有否關連

強生藥廠則強調血栓與疫苗之間沒有明確的因果關係,但將主動推遲向歐洲供貨。歐洲藥品管理局證實,正在審視4宗接種強生疫苗後出現罕見血栓的個案,目前仍不清楚兩者是否有因果關係,但會決定是否有需要採取監管行動,而歐盟委員會則要求強生解釋押後供貨事宜。據悉,由於先後懷疑出問題的強生和阿斯利康疫苗均屬「病毒載體疫苗」,科學家正研究這種技術是否與血栓有關連。

另外,美國阿拉斯加一名50歲女子艾克斯去年12月感染新冠肺炎並康復後,今年3月初接種強生疫苗,並在月底與家人前往路易斯湖度假,期間卻再出現新冠肺炎的病徵,至29日經化驗後再次確診。她之後在Facebook撰文,強調即使康復或已接種疫苗,不代表不再染病,但認為接種疫苗仍可減輕病情,呼籲公眾接種疫苗並繼續保持社交距離和戴口罩。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