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福島核災|日本排放核廢水惹鄰國不滿 韓研向國際海洋法法庭申訴

發佈時間: 2021/04/14

日本周二決定將福島核電站的核廢水經過濾及稀釋後排放出大海,引起中國和南韓不滿。南韓總統文在寅今日在青瓦台主持會議,指示各部門積極研究,向國際海洋法法庭申請頒布臨時措施,或提出訴訟,要求在法庭作出最終裁決前,暫時禁止日本排放核廢水。

文在寅說南韓已傳召日本駐韓大使相星孝一,就事件表達憂慮,要求向日本政府轉達南韓的立場。另外,南韓的原子能安全委員會表示,會向日本的原子能管制委員會發信,要求審查東京電力核廢水處理計劃是否符合國際標準,並切實監控落實過程和公布檢視結果。韓方人員會爭取南韓專家參與國際原子能機構的調查和檢驗工作,檢查核廢水處理過程。

麻生太郎稱安全︰飲咗都無事

根據日本計劃,負責經營福島核電廠的東京電力公司會先按監管機構要求建造設施,料於兩年後開始排放廢水,計劃將耗時30年。日本副首相及財務大臣麻生太郎表示,日本核廢水較中韓等國核電站排入海的濃度更低,更揚言「即使飲了日本核廢水也不會有事」。

 

食用安全|日本宣佈福島核廢水排入大海 日海產恐受污染秋刀魚首當其衝,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梁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