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退憂】退休調查:港人退休開支月均1.15萬 逾半受訪者對財務狀況感憂慮

發佈時間: 2021/04/14

要為退休作出合適規劃,首先要了解自己退休後,每月開支約為多少。為取得相關數據及趨勢,香港財務策劃師學會進行了一項《港人退休真實開支調查》,向真實已退休的人士作出調查,結果發現已退休人士每月真實開支平均為11,453元(港元,下同),而中位數則為9,995元。

香港財務策劃師學會去年委託專業研究機構,透過電話訪問302位,年齡介乎55至74歲、目前並無領取需政府審核的社會福利、並在退休前個人收入達18,000元或以上的退休人士,以了解退休人士的真實退休開支,收入模式和狀況。

結果發現退休人士每月平均支出為11,453元,中位數為9,995元,當中有10%退休人士每月支出更超過20,000元。調查亦發現退休人士中,女性平均的每月支出較男性高,女性每月支出12,183元,男性為10,434元。

有人說「退休」等於「擔憂」,此說法在調查中亦見端倪,只有14%受訪退休人士對於現時財政穩健狀況感到安全,49%受訪者表示擔心或感到警惕。

此外,報告亦了解到退休人士日常開支來源比例,其中33.5%來自家人支持,31.8%是個人積蓄,被動收入則佔約27%。而一直被指為退休保障的強積金及年金在各自範疇所佔的比例都只有單位數,年金更只佔退休人士收入1.3%。香港財務策劃師學會認為年金作為退休後不受投資風險影響,而確保每月有穩定現金流的產品,滲透率極低,情況並不理想,指應加強推廣教育。

編輯:唐婉琦

接收全方位穩健財富管理資訊,請讚好「健康財富 Wealthy Life」Facebook:https://fb.com/Wealthylif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