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餵母乳減乳癌風險

發佈時間: 2021/04/15

餵母乳減乳癌風險

不少現代女性平日要兼顧工作與家庭,即使生兒育女,也不一定會以母乳哺育寶寶。然而,不可不知的是,餵哺母乳有助婦女減低罹患乳癌的機會。

事實上,餵哺母乳對母親與寶寶的健康都有得益。對母親而言,母乳餵哺能減低患上乳癌的風險,保障乳房健康。根據2020年香港乳癌資料庫第12號報告,在乳癌患者最常見的十大乳癌高危因素中,「從未餵哺母乳」排行第二位,佔研究所覆蓋患者的65.4%,僅次於缺乏運動,這說明母乳餵哺與乳癌風險互為相關。

餵哺母乳為何有助預防乳癌?張淑儀醫生曾撰文分享,指女性懷孕時,乳腺組織會加速發育,為餵哺母乳作準備;孩子出生後,乳房會發展成熟的細胞,令乳房相對穩定,不易受外界刺激影響,不易產生癌變。外國研究顯示,婦女持續餵母乳12個月,患乳癌風險減低3%至4%。

對孩子來說,根據香港衞生署的資訊,母乳提供寶寶出生後最初6個月所需的一切營養,其所含的蛋白質易於讓寶寶消化和吸收。此外,母乳含有許多抗體和免疫球蛋白,有助增強寶寶的免疫力,減低患上濕疹、哮喘、高血壓或糖尿病等等的機會。嬰孩自幼接受母乳餵哺,長大後出現肥胖、超重等狀況的機會亦較低。

時間方面,母乳餵哺期愈長,好處愈多。世衞建議母親應以全母乳餵哺嬰兒至6個月大,隨後逐漸引進固體食物,並持續餵哺母乳至幼兒兩歲或以上。

母乳天然,一方面能為寶寶提供最充分營養,兼減低姊妹罹患乳癌機率;另一方面,餵哺母乳時,媽媽和寶寶親密連繫,能促進寶寶腦部發展和增進母嬰感情。

餵哺母乳好處多多,是母親給孩子的最好禮物!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