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佩珮
葉佩珮

激光可用於青光眼白內障

發佈時間: 2021/04/15

激光可用於青光眼白內障

上周提及激光手術有很多種,各有不同性質,除了用於矯視、視網膜疾病,還適用於青光眼和白內障患者身上。

青光眼是一種常見並可以致盲的眼疾,治療方法以控制眼壓為主,首選使用青光眼藥水控制眼壓。當病情不能單靠藥物控制,又或病人希望減少用藥或其所引致的副作用時,便可以考慮用一些非入侵性的激光治療。

激光小樑成形術︰適用於開角型青光眼,以短脈衝的低能量激光,活化小樑位置附近的特定細胞,改善小樑引流系統的排水功能,達至眼壓降低的效果(小樑是前房水流走的其中地方)。

微脈衝光睫狀體光凝術(MP3)︰利用脈動激光改變睫狀體色素表皮細胞分泌水份的功能,減低前房水的形成以降低眼壓,由於這激光的破壞性不大,病人能重複接受治療。

周邊虹膜切除術(Peripheral iridotomy)︰適用於部分閉角型青光眼或前房窄的病人。PI能透過激光於虹膜上方開一小孔,製造通道使房水直接從後房流到前房,來預防或治療因房水不能經曈孔流動而出現眼壓升高或急性閉角型青光眼。

隨着時代與科技的進步,病人現在還可以選擇無刀處理白內障。若術後出現後囊白化,亦可用激光治療。

飛秒激光白內障手術(Femtosecond Laser)︰以激光代替手術刀切割眼角膜及晶體前囊的開口,同時用激光將混濁的晶體分成細小塊,再以超聲波乳化吸走白內障,其後過程跟傳統白內障手術相若。

晶體囊刺穿術(YAG Laser)︰於白內障手術後數月或數年,人工晶體有機會刺激後囊膜增生外皮細胞,阻擋光綫進入視網膜導致視力模糊,而YAG Laser的原理是於混濁的後囊中間位置開孔,讓光綫能再穿透晶體並投射到視網膜上,改善視力。

撰文: 葉佩珮 眼科專科醫生
欄名: 明眸珮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