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如果錢穆是KOL

發佈時間: 2021/04/15

如果錢穆是KOL

最近重讀錢穆的名著《中國歷代政治得失》,有如發現新大陸!早於中學時代,在中史老師的大力推介下湊熱鬧買回來,但當時看不明白。如今年紀大了、閱歷多了,重讀方覺精采萬分。

這原本是1952年錢穆為「戰略顧問委員會」講中國歷代政治得失的內容,一共五講,每次兩小時。其後他整理演講內容,變成這本薄薄的小書。

讀其文章就知道錢穆如果「開咪」做KOL,一定很多粉絲。他講歷史古今並行,東西融會貫通,趣味盎然。例如講到經濟制度時,「清代末年,不知商埠對外通商關稅之逐年增添,卻把此事讓外國人去管,後來遂吃了大虧」。

他高度讚揚漢朝奠下的政治制度,建立平民都有機會參政的讀書人政府。他更批評今人,以為中國古代只有專制、沒有政治理論,乃錯誤的想法,「並非中國人對政治無理論、無思想。只因中國讀書人多半做了官,他們的政治思想,早可在實際政治中表現了。」例如皇帝與宰相分權、察舉和考試、輕徭薄賦、節制商業資本等,都表現出背後的政治理念。

忍不往上網搜尋,錢穆先生演講時是用甚麼語氣,原來他有非常濃重的無錫口音,聽了也不太明白。倒不如捧讀其演講改編而成的著作,氣度縱橫,借古喻今,精采萬分。(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