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曉陽
郭曉陽

打工仔難貼市 短炒易損手

發佈時間: 2021/04/15

打工仔難貼市 短炒易損手

最近有機構公布一份「港人退休真實開支調查」,發現本港退休人士每月平均開支約為11,500元,交通及飲食為主要開支,女性支出較男性為多。剛好,曉陽有同事最近提到之前追貨買入的小米(01810)和美團(03690),原本打算短炒博升賺一些本金,但結果都跌穿買入價,不知道應否沽貨。

其實投資理財,尤其買股票,應該用一個甚麼心態去操作呢?相信不少投資者心中都未必有一個完整概念。

先講曉陽的同事,短綫操作原本希望賺一些利潤增加本金,但結果短炒可能要變長揸,甚至還不知道股價會不會重返買入價。其實,在投資前,先要搞清楚自己買入的股票是否有能力短綫獲利,更重要是自己有沒有足夠能力短炒。

一般打工仔在辦公時間可能已經很繁忙,開市時間根本沒有足夠閒暇去緊貼大市,因此要短炒股票其實並不容易,加上部分股票上落波幅很大,稍不留神已經錯過幾個價位,分分鐘連止蝕都沒有機會。

那炒股和退休開支又有甚麼關係?重點是大家投資的時候抱甚麼心態。如果一心要為退休計劃,那麼用股票作為其中一個理財工具是可以的,尤其買入收息股長揸,而不是博部分消息股短炒。每次收到利息,就將利息重新買入同一隻股票,長久滾存下去,10年、20年的時間就可以見到成效。

又或者學友欄的作者龔成,看準優質股票,長時間買入,等其股價上升,讓資產從中增值。當然,如何判斷優質股,是另一個話題。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郭曉陽 追求財務自由,分享理財經驗,揀選優質增長股,目標每年回報15-25%。
欄名: 晴報第一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