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港科技股調整過後 或現中期吸納機會

發佈時間: 2021/04/15

港科技股調整過後 或現中期吸納機會

美國10年期國債孳息率近期升勢放緩,即使美國3月份的生產者物價指數抽升,國債孳息率亦無明顯反應,反映市場對通脹憂慮開始紓緩,加上對首季業績的憧憬,美股標普500指數近期再創新高,連之前受到債息上升影響而有較大沽壓的科技股都重拾升勢。

不過在香港上市的科技股,就仍然上升乏力。一方面投資者憧憬經濟復甦,資金流向估值較低的價值型股份,另一方面科技股去年第4季的業績普遍沒有太大驚喜,令投資者重新思考估值。

內地兩會期間提出強化反壟斷及維護公平競爭市場環境後,大型科網企業一直被視為頭號整頓對象,然而隨着近日開出歷來最高金額的反壟斷罰單後,不明朗因素開始減低。

目前部分大型科技股市盈率已經回落至30多或20多倍,與價值型股份的差距已經收窄。恒生科技指數由2月份的高位曾經回落3成,從技術走勢來看,在3月份或已經形成雙底格局,近期更脫離早前的下降軌道,反映科指走勢有好轉。

科技自立自強,為「十四五」規劃的要點之一,互聯網、人工智能、量子計算、晶片生產等,將會繼續受到中央政策支持,在未來數年會有比較快速的發展,科技股經歷調整後,或出現中期看好的吸納機會。不過,科技股短期的表現,仍然會受到港股市場氣氛及美國同業股價左右。

撰文: 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欄名: 創富「建」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