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疫苗|兩孕婦打復必泰後流產 崔俊明稱數據未確立孕婦接種安全

發佈時間: 2021/04/15

衞生署昨晚承認,兩名孕婦在接種復必泰後流產,但強調未有證據顯示流產與疫苗有關。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今早在電台表示,復必泰的藥廠BioNTech曾招募少量孕婦做臨床試驗,但數據不足,未能確立疫苗安全,故疫苗的使用說明書中提到,孕婦須在好處大於風險的情況下才可接種。

崔指出,有數據顯示,孕婦若感染新冠病毒,死亡風險是平常人的13倍,建議適齡懷孕及有固定性伴侶的婦女,可在接種前先驗孕,以及與醫生商量。

建議避免使用腺病毒載體疫苗

另外,阿斯利康及強生疫苗在海外接連有接種者出現血栓,兩者同樣使用「腺病毒載體」技術。崔俊明認為,相關事故或與技術本身有關,認為若有選擇下,可盡量避免接種。他稱,使用「重組蛋白技術」美國Novavax(諾瓦瓦克斯)疫苗有效率超過9成,惟藥廠規模較細,未知供應情況,但本港目前仍有兩款疫苗可供使用,呼籲公眾盡快接種。

醫院藥劑師學會至本月初亦曾建議港府減購阿斯利康及改買強生,認為好處在於只需打一針,且能更有效應付南非變種病毒。

陳漢儀:孕婦不應打科興

另衞生署署長陳漢儀在立法會表示,孕婦不應接種科興疫苗,若有意打復必泰則可先諮詢醫生意見,同樣建議預備或有計劃懷孕的婦女,接種前先驗孕。她又提到,預約疫苗接種網站有列出不應接種疫苗的情況,接種中心現場的醫護,亦會再了解接種者的情況。

與阿斯利康「腺病毒載體」不同 , 康希諾:百萬人測試無現血栓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