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福島核災|日本傾倒核廢水或影響食安 陳肇始稱極關注事件將主動了解

發佈時間: 2021/04/15

福島核事故踏入10周年,日本政府日前決定,2年後將事故產生的核廢水排入大海,引起國內外擔心食物安全。在今早立法會特別財委會上,議員何俊賢稱,美國當局上月已收緊日本食品進口,要求特區政府跟隨。食衞局局長陳肇始表示,極之關注事件,一定會向日本當局主動了解,又指食安中心一直都有規管日本進口食品,包括監察幅射數據。

日本排放核廢水惹鄰國不滿 , 韓研向國際海洋法法庭申訴 , 詳情即睇【下一頁

食物安全專員徐樂堅表示,會向日方了解傾倒核廢水的具體時間表及其跟進情況,亦會參與國際組織的意見,考慮是否需要加強監察日本進口食品。

日方公布有關決定後,中韓兩國則先後表達抗議,惟美國表示支持。有網媒昨晚引述中國海洋大學海洋與大氣學院教授趙棟樑指出,福島核廢水排放到大海後,最先會隨洋流向東漂流到美國,不過最終仍有機會影響中國海洋環境及食品安全,建議加強相關監察。

該網媒又指出,內地生態環境部在2017年向距離香港不遠的大亞灣核電廠發出的批文,當中放射性物質氚的每年排放上限高達225兆貝克,而去年實際排放量亦達到49.5兆貝克,反觀福島目前計劃每年排放不多於22兆貝克。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