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疫情下長留家中及維他命D缺乏症 適當補充營養減跌倒及骨折風險

發佈時間: 2021/04/16

新冠肺炎疫情令我們需要保持社交距離及在家工作,到戶外接觸陽光的機會相對疫情之前大幅減少,「不見天日」的生活因此衍生出一個健康警號—維他命D不足,特別是老人家及室內工作人士,他們或因怕受感染或工作需要而終日留在家中,意味著難以充份吸收維他命D,長遠就有可能導致肌肉流失及增加跌倒與骨折風險。有老人科專科醫生建議長者,可攝取足夠維他命D減低因營養不良而併發的健康風險。

老人科專科莊麗醫生指出,普遍老人家伴隨不同慢性疾病,例如高血壓及糖尿病,患有乳癌、大腸癌及前列癌等癌症的風險也會較高。隨著年紀增長,老人家也會出現各種身體機能下降問題,較常見的包括肌肉流失及骨質疏鬆等問題,故此日常生活中必須攝取足夠營養,而維他命D就是其中一種重要的微量營養素,有助維持整體健康。

{{hket:inline-image name="okGettyImages-1243439079.jpg"}}{{/hket:inline-image}}

維他命D助維持骨骼肌肉功能
維他命D不僅有益於骨骼健康,對維持肌肉力量也是十分重要,因為它能刺激肌肉細胞吸收磷酸鹽,從而產生ATP及磷酸肌酸,對骨骼肌功也能發揮直接的作用,更可以促進維他命D引導的蛋白質合成。要攝取足夠維他命D,除了飲食,亦可透過太陽的紫外線照射皮膚讓身體合成足夠攝取量,維持肌肉與骨骼的力量。莊醫生解釋,老人家礙於關節磨損等問題引致行動不便,加上近年疫情導致外出機會大減,他們較少暴露在陽光下攝取維他命D,久而久之便會增加健康風險。
事實上,維他命D不足而導致的健康風險,近年成為全球關注的議題,有研究就指出,在東南亞地區有超過七成人缺乏維他命D,究竟老人家每日攝取多少維他命D才算足夠呢?莊醫生指出,不少國家建議每日攝取20微克維他命D(800IU),如長者接受日照時間不足,無法單靠日常飲食吸收足夠維他命D,造成維他命D缺乏症,可考慮透過其他途徑補充不足,例如營養補充品。

每日20微克維他命D  減低跌倒及骨折風險
當老人家攝取足夠的維他命D,不單止能減少肌肉量的流失,更能避免意外發生。莊醫生引述研究指出,65歲以上老人家每日攝取20微克或以上的維他命D,能減低19%跌倒風險、非椎骨骨折及髖骨骨折的風險分別下降20%及18%,死亡率並能減低7%。
除了補充足夠維他命D,我們亦可透過飲食及運動,避免肌肉力量流失。莊醫生舉例,天然含有維他命D的食物不多,吞拿魚、三文魚及魚肝油是較好的選擇,而牛肝、芝士及蛋黃的含量則相對較少。她補充,適當的帶氧運動及阻力訓練也有助增加肌力,建議長者定期運動及到戶外享受「日光浴」,有助增加維他命D的合成。
莊麗醫生提醒,補充維他命D有多種不同方案,各有不同成效、副作用及風險,長者及其家人宜應與醫生討論,再按個人情況包括身體狀況、病情及承擔能力等,選擇最合適的方案。

{{hket:inline-image name="okDRChuangLai.jpg"}}{{/hket:inline-image}}

▲老人科專科莊麗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