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消委會|平安鐘服務慎中伏 「免費」服務隨時被濫收費

發佈時間: 2021/04/15

長者平安鐘服務多元宜慎選,消委會自2018年至今共收到約30宗投訴,有供應商向領取傷殘津貼的市民推介服務,更聲稱對方可向政府申請資助,但事主最後因不符資格,原本「免費」服務變需收費;亦有長期用家因新手機未能兼容舊版程式,需重新簽約每月多付數十元。

長期室內燒香恐加速腦退化,長者吸入恐削弱認知能力,詳情即睇【下一頁

投訴人張先生獲平安鐘服務公司職員以電話推介服務,獲悉他領有傷殘津貼後,隨即介紹平安手機支援服務,月費210元,並指公司每月會贊助100元,申請者同時可向社署申請資助餘款,即變相免費。他答應申請並提交文件,逐發現平安鐘公司分別收取3個月共630元,向社署查詢後獲回覆因事主是傷殘津貼受惠人,並非綜援受助人,暫未符合申請要求。張先生質疑,對方無清楚解說申請津貼的資格,亦未有積極處理其退款要求,向消委會求助,經調停後獲全數退款。

轉用新手機 舊版App不支援升級要收費

長期病患者梁先生因家人長期不在港,多年來已安裝平安鐘,最新室內平安鐘及專用手機App服務合約月費198元,為期2年,但他使用半年後,購買的新手機未能與App相容,向供應商查詢後職員建議他重新簽約轉用升級版,月費為208元。

梁先生不同意另簽新約,職員表示只可沿用原來手機上的舊版程式,故擔心外出時缺少保障,要求方給予解決方案,最後獲以原價升級,直至合約期完結。

消委會指,長者及長期病患人士,或不擅於詢問服務細節,故供應商在介紹服務時有責任清晰且全面向消費者提供服務性質、內容、合約條款、收費,以至申請相關資助等詳情,並應顧及消費者的實際需要,予以耐性加以具體講解,避免發生不必要爭拗。

消委會貼士
1.按實際需要選用服務,貨比三家
2.申請資助前向社署、房署查詢了解,勿信推銷員片面之詞
3.長者申請服務時,建議有家人或可信賴人士陪同
4.簽約前了解及細閱條款細

撰文:謝進亨
責任編輯:梁偉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