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為何廣告比稿應該收費?

發佈時間: 2021/04/16

為何廣告比稿應該收費?

最近有同事在網上談到免費比稿(free pitching)的問題。事緣有客戶找幾家公司做pitching,由於同事所屬公司堅持收費(pitch fee),結果沒有參與。參與了的廣告公司也白忙一場,因為客戶端的老闆看了各公司的提案後,決定自己做。

類似的事情久不久便發生,但仍有廣告公司樂意免費比稿。

我不敢譴責同行,雖然我經常強調要收pitch fee,但集團內仍有公司不收費。但我至少身體力行,經我接洽的pitch,我一定會收費,這也示範給同事看,合理的客戶是願意給pitch fee的。

我認為也難以要求行業團結,十多年前4As也協議會員做pitch要收費,結果還是因為各懷鬼胎,沒法實行。現在經濟不景,要同行堅持收費更困難。但廣告公司實在花太多資源於比稿,而且點子曝光後便不屬於自己,要求收一點「誠意金」也很合理。既然是合理的要求,也難以團結所有人,不如就從自己開始。

我相信只要同事們看到好處,便會肯堅持,也更能影響其他子公司甚至行家。事實上,我也看到堅持收費的子公司發展得更好,他們吸引更好的客戶,因為連少少的誠意金也不肯付,也未必是好客。他們做pitch的成功率更高,因為願意付費的客戶,本來就想用我們。他們也更能吸引人才,人才都希望加入堅持收pitch fee的公司。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