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平安鐘供應商講解不足 「免費」變付費

發佈時間: 2021/04/16

本港人口老化,緊急召援系統(平安鐘)服務的需求與日俱增。消委會自2018年以來接獲30宗有關平安鐘服務的投訴,有供應商推銷服務時,聲稱可協助申請政府資助令服務免費,但申請人簽約後才知不符合申請資格,致「免費」服務變收費服務;亦有申請人因新電話未能支援程式而被要求簽新約,為此引起爭拗。

領取傷殘津貼的張先生,接獲某公司推銷月費210元的平安鐘計劃時,職員稱公司每月會資助100元,並可協助張向社署申請資助餘款,服務變相免費。惟張簽約後,發現該公司於3個月內共收取了630元,張向社署查詢後得悉他並非綜援受助人,故不符合申請資助,張質疑該公司沒清楚解說申請津貼的資格。他向消委會求助,經調停後獲全數退款。

換新手機 舊App不支援要付費升級

長期病患者梁先生,前年與某公司簽訂每月198元的室內平安鐘及專用手機程式服務,為期2年,惟半年後他買了新手機,因新機未能使用原有程式,服務供應商建議他簽208元的新合約轉用升級版程式,一度引起爭拗。

消委會表示,長者及長期病患者或不擅於詢問服務細節,故供應商有責任清晰、全面並有耐性向消費者解釋服務詳情,市民選擇服務供應商時也應就服務範圍、收費和商譽等方面作比較。

記者:歐文瀚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