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良好棉花協會刪抵制聲明 新疆棉事件波及國際品牌

發佈時間: 2021/04/16

中國環球電視網報道,「良好棉花發展協會」(Better Cotton Initiative,BCI)刪除了抵制中國新疆棉花的聲明。BCI此前宣布停止在中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所有現場活動,但BCI網站現時已無法查看這份抵制新疆棉花的聲明,BCI未有解釋原因。

BCI是總部位於瑞士的非盈利國際組織,成立於2009年,在中國、印度、巴基斯坦、倫敦設有辦事處,宗旨是「促進更好的棉花種植標準」。BCI去年8月宣布對所有中國新疆棉企無限期取消擔保認證,令新疆棉產品進入了國際貿易「黑名單」。BCI其後聲稱,新疆地區存在「強迫勞動」和其他「侵犯人權」現象,不符合組織的行為標準,因此停止在新疆的所有活動。

BCI行動隨着西方近月就新疆議題制裁中國而發酵,內媒認定事件源於BCI幕後推動企業抵制新疆棉,多間會員公司如H&M、Nike、Uniqlo、Zara等表示停止採購新疆棉花,引起內地民間抵制。BCI上海代表處此前指出,BCI中國項目團隊嚴格遵照BCI的審核原則,從2012年開始對新疆項目點所執行的歷年第二方可信度審核和第三方驗證,從未發現強迫勞動。

實地視察無不妥 無印良品續用

另外,日本品牌無印良品母公司宣布,會繼續使用新疆棉花,聲明指出公司委託第三方機構赴新疆當地檢查,並未發現違規行為。母公司表示向無印良品供貨的新疆棉產區大小約5,000公頃,對於該地區的農場等設施,公司方面已查清了相關田地和工人的檔案,對於人員計劃也有了充分了解,並按照種植計劃派出了第三方機構,去年還進行了監督檢查。在迄今為止的監督檢查中,公司沒發現任何嚴重違反法律法規,或公司行為準則的行為。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