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港多間學府申設分校 粵籌建大灣區大學 2023年開課

發佈時間: 2021/04/16

大灣區近年成為全世界高等教育發展最快的地區,廣東省正籌備於東莞建立一所全新理工為主的大學-大灣區大學,預計2023年開課。官方形容大學任務之一是配合國家應對技術被「卡脖子(掐住要害)」的問題。另外,本港多間大學正向或擬向國家教育部申請在大灣區設分校。

廣東省2019年規劃籌建為省級大學的大灣區大學,東莞市教育局局長葉淦奎表示,大學預計2023年投入使用,其定位為以理工科為主的高水平新型、研究型大學,致力於培養高端科技人才,以提升大灣區科創產業競爭力。他形容東莞將以大灣區大學為中心構建覆蓋「前沿基礎研究、應用基礎研究、產業技術研究、科技成果轉化」的科創產業鏈條,着力突破限制中國產業發展的「卡脖子」技術問題。

大灣區大學開展本科生、碩士及博士研究生的全日制學歷教育,預計2023年招生,到2030年在校生達約1萬人,本科生與研究生規模比例達到1:1左右。

大灣區大學將於松山湖高新區和濱海灣新區威遠島設置兩個校區,其中松山湖校區約250畝土地,主要建設與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有關大科學裝置、新型研發機構融合辦學的學科領域,設立相關領域研究生院和研究院,開展培養部分領域高年級本科生。

科大廣州校園料明年開學

濱海灣校區約2,100畝土地,主要開展主體本科生和研究生培養、產教合作和國際高校合作、創新創業孵化以及行政辦公等。兩個校區總建設規模預計約100萬平方米,總投資約100億元人民幣。

近年香港專上學院均把目光放在大灣區,除了北京師範大學與浸會大學在珠海的聯合國際學院及香港中文大學(深圳),科技大學(廣州)、城市大學(東莞)、理工大學佛山分校、香港公開大學(肇慶)、香港大學深圳校區也正在建設或籌備建設。其中科技大學(廣州)預料可於明年9月開學,首階段以招收4,000名研究生為目標,畢業生均同擁科大學位。至於城市大學(東莞)預計2023年正式開辦課程,總收生人數料為6,000人。

另外,深圳市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本年工作要點提及,加快香港大學在深圳辦學落地進程。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