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癌早期難察 消化不良逾2周屬警號

發佈時間: 2021/04/16

胃癌早期難察 消化不良逾2周屬警號

著名藝人廖啟智上月底因胃癌離世,喚起大眾重新關注這個「癌症殺手」。有腫瘤科醫生指出,香港每年約有2,000名胃癌新患者(男女比例約為7︰3),每年約有700人因胃癌死亡,最嚴重的個案可數月內奪命。因胃癌成因眾多且早期病徵不明顯,故難以發現,醫生提醒如突然暴瘦,或消化不良持續逾2周未癒,應盡快求醫及檢查。

據醫管局資料顯示,胃癌是本港十大癌症之一,2018年便有逾1,200宗新症。港大內科副教授(臨床)、腫瘤內科專科醫生邱宗祥表示,胃癌的成因大多與飲食習慣有關,他直言胃癌較難醫治的原因,在於難以發現,「一般胃癌早期幾乎完全沒有病徵,可能到中期至晚期才出現」,而且很易與其他常見胃病症狀混淆,例如出現消化不良、進食過後出現胃痛、胃氣或體重下降等,不少患者因此掉以輕心,以致延誤診治。

常吃高鹽燻醃食物高危

胃癌的成因眾多,過去有研究發現,幽門螺旋桿菌感染有可能增加患胃癌的機會;另外,經常進食高鹽、醃製和燻製食物,亦會增加患病風險,而男性患胃癌的機會是女性的兩倍。

邱宗祥強調,胃癌在全球而言屬第3至4位致命的癌症,如能及早發現並進行治療,成功存活率可達9成。不過,如到了第4期,即使用免疫治療、手術、標靶藥或化療併用,存活率可能仍不足3成。邱提醒,如發覺消化不良持續逾2周、進食後的胃痛比進食前更嚴重,又或在3個月內體重無故急跌超過1成,便應盡快求醫,並進行胃鏡檢查以找出病因。

記者︰歐文瀚

美術:陳超雄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