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溫書考試好用功 食得健康就輕鬆

發佈時間: 2021/04/16

溫書考試好用功 食得健康就輕鬆

4月,莘莘學子踏入中學文憑試的日子。面對人生首個公開試,相信緊張感和壓力無可避免。不少研究顯示,壓力影響下,人們的飲食偏好會改變。學業考試壓力下,同學們會傾向食用高糖高脂的零食和食物、亦會減少食用蔬菜水果等健康食物。

食用高糖食品後,血糖會急速上升。身體為了保持血糖的穩定而釋放胰島素,使腦部發出飽腹感和進食後的滿足感訊號,這個滿足感就是進食後的「好心情」。過量吸收糖份會引發腦部的「獎勵迴路」(Reward pathway)︰大腦分泌「開心荷爾蒙」--多巴胺(Dopamine),增加再進食此種食品的動機。身體長時間處於高血糖狀態,會導致胰島素阻抗(Insulin Resistance)。胰島素功能是擴張血管。身體對胰島素的反應下降,會影響腦部血液循環、降低腦部功能、損害認知能力。

本欄介紹過多種健康的減壓食物選擇,例如有果仁的益纖黑朱古力。黑朱古力可降低壓力荷爾蒙︰皮質醇(Cortisol)和兒茶酚胺(Catecholamines),讓人心情平靜愉悅、有助改善情緒及提高靈敏度。咀嚼動作能幫助血液進入大腦、活腦之餘亦能減低焦慮。需要咀嚼的少甜益纖黑朱古力,是減壓零食的優良選擇。

歐洲、南美和亞洲都有研究指出,良好飲食習慣與學業質素和成績有正面關係。智利有調查顯示,青少年在家中或學校多進食營養豐富的健康零食,完成高中及獲取高等教育入學試資格的機會較高。

我們提倡均衡飲食,但仍然可以偶爾適量享用喜愛的零食,作為對自己的小小鼓勵!祝各位考生在考試中有最好的發揮,獲取好成績!

(本欄逢周五刊登)

fb專頁:www.facebook.com/probiolife.first

網址︰www.hskgene.com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教授、食品研究中心主任、海山基因及益生活有限公司創辦人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