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嘉麒
林嘉麒

開元酒店私有化過關 股東記緊下周一關鍵日

發佈時間: 2021/04/16

開元酒店私有化過關 股東記緊下周一關鍵日

近年香港資本市場頻繁出現私有化。根據Refinitiv的資料,2020年香港上市公司的私有化交易總價值已超過225億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長160%,是2017年以來的最高水平。資料顯示,此類交易的數量為54筆,已經是最高年度紀錄。市場預料,今年香港上市公司私有化交易趨勢會加速。過去香港近6成私有化交易來自房地產、工業、消費和零售行業。

要約價較H股溢價24.7%

開元酒店(01158)是今年首隻宣布私有化的股份,由歐翎投資聯手紅杉中國的Kunpeng Asia Limited提出要約,以H股每股現金18.15港元,及內資股每股15.18066元人民幣,提出私有化及退市建議。要約價較其H股於最後交易日(2021年1月18日)收市價溢價約24.7%。

要約價吸引,自然成功過關,本周二(13日)公司已舉行H股類別股東大會及臨時股東大會,通過有關議案,截至通告為止,H股要約已接獲獨立H股股東所持84.40%的有效接納。如果H股要約被宣布為無條件,內資股要約將同樣於各方面成為無條件。

特別股東大會過關,作為小股東自然高興。但是,要記得記得記得,重要事情講3次,H股要約首個截止日期非常接近,是2021年4月19日(下周一),而接納要約的最後時間為當日下午4點,若投資者是通過證券商買賣及持有公司股份,並且投資者的意向是接納H股要約,那就應該盡早在要約限期前與相關的證券商聯絡,並提出接納要約指示,而要約結果將於當日下午7時或之前公布。

根據收購守則,就接納H股收購要約以現金結算,須於H股收購要約成為無條件,或宣布成為無條件當日,或H股提呈以供接納H股收購要約當日(以較後者為準)之後7個營業日內進行。

值得留意的是,過去多時有投資者會錯過私有化過程的關鍵日子,再重申一次,開元酒店已舉行H股類別股東大會及臨時股東大會,通過有關議案,而截止日期是2021年4月19日,作為股東,記得聯絡自己相關的證券商啊!(原文刊於4月14日《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林嘉麒 宏滙資產管理董事及投資策略總監
欄名: 拆局麒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