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儀博士
唐文儀博士

常生暗瘡揭示臟腑問題

發佈時間: 2021/04/16

常生暗瘡揭示臟腑問題

疫情期間,長時間戴口罩會令痤瘡(俗稱暗瘡)問題加重。汪小姐今年26歲,自高中時期起至今仍飽受暗瘡的困擾,每當捱夜工作或吃過辛辣刺激的食物後,臉上的痘痘便會爆得特別厲害。她曾服食過不少中西藥物,又試用網上的偏方去處理暗瘡,統統無效,病情變得反覆。有天她在親友的建議下,前來我的診症室接受針灸治療。

「我的暗瘡好嚴重,有時不想見人。」她把口罩脫下,真面目是滿臉暗瘡。

我細心看,她的雙頰遍布紅色丘疹,伴有細小膿疱,下巴留有陳舊暗瘡疤痕。查問她的病史,經期常常提前來臨,伴有下腹痛;平均每兩、三天排便一次,大便乾結呈粒狀,平時容易口乾、心煩。

經診斷後,我認為汪小姐的肺經熱盛,外受風邪,風熱犯肺。中醫有「肺主皮毛」之說,即是皮膚的毛病歸肺管理,她的痤瘡因肺熱風襲造成,適合用針灸疏通經絡氣血,調理臟腑,使肌膚得到濡潤。針灸取穴多選用肺經、腎經的穴位,前後針了6次,雙頰的丘疹消退,不再發紅。此後臉上偶爾會出現一兩粒新痘,但不到兩天便自行消失。配合內服中藥以達到疏風清肺、改善體質的目的,她的經期漸趨正常,沒有腹痛,便秘有明顯改善。

痤瘡或由脾胃積熱所造成,嗜吃辛辣、煎炸、生冷等食物,導致脾胃水濕運化功能減退,痰濕內生,濕鬱化熱,熱氣上蒸面部而致痤瘡,宜清熱解毒祛濕。中醫強調治病因人而異,故本病應根據不同臨床證型來進行辨證施治。

臨床小貼士︰綠豆80克、金銀花20克,加入適量紅糖,煮沸後飲用,有清熱除濕作用。服用中藥前請諮詢中醫師。

撰文: 唐文儀博士 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醫解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