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陳友 擁抱人生不留遺憾

發佈時間: 2021/04/16

陳友由溫拿樂隊的人氣偶像、炙手可熱的男主角,到後來做老闆搞生意都一樣有聲有色。曾經為了工作,陳友跟太太和兒子分隔港美兩地生活七年時間,忙碌漸漸把兩人越拉越遠,直至太太多年前患重病面臨死亡威脅,他才當頭棒喝體會與家人相處的可貴,「30多年來有許多說不出的遺憾,希望努力彌補。」

陳友參與的電影《等一個擁抱》正式上映,他飾演一名腦退化症老人,年輕時拋妻棄子,患了腦退化症後,想找回兩個女兒尋求原諒。陳友說︰「劇本反映人在年輕時很多衝動,年紀大有很多遺憾,電影對我而言,是對過往遺憾的一種懺悔。人生就是這樣,你想擁抱不一定可以做到,但當你不想擁抱時,就一定擁抱不到。」

遺憾沒照顧好妻兒

陳友60年代加入溫拿樂隊,他笑言︰「當年鄰居們不是打架就是玩樂隊,我選擇了玩樂隊。爸爸想我努力讀書,我參加樂隊比賽時,同時準備出發去溫哥華讀書。怎知道贏了比賽,在離家出走和升學之間,我選擇了兄弟,所以離家出走。」幸好溫拿的成績不負爸爸所望,到後來陳友涉足電影工作,名氣有增無減,當年他駕車時偶遇太太Pauline,兩人一見鍾情。「開篷跑車上,有位女生繫上名牌頸巾,我覺得這位美女不錯,於是一直開車追隨其後。後來她掉頭,我的車相反方向經過,大家互望一眼就認識了。」

陳友與Pauline在結婚前,已經申請了移民美國,婚後陳友繼續留港發展,太太帶兒子移民美國。他說︰「我叫太太先與兒子出發,我隨後就到,沒想到後來拍電影票房很好,又擔心到美國找不到工作,所以着太太先等等,沒想到一等就七年。」多年來跟太太分隔兩地,陳友直認兩人關係疏離,後來太太回流香港,他又正值轉型到內地製作影視節目,每一、兩個月才會回港一次,他笑言︰「太太問我是否有恨於她,當她由美國返港,我反而北上發展,坦白講,這麼多年來,我是一個沒有照顧妻兒的爸爸和丈夫。」

改變態度珍惜相處

直至幾年前,Pauline患上重病,醫生判斷她只有幾星期至幾個月命,陳友頓時驚覺原來他有可能失去對方︰「我是第一次面對死亡,我知太太可能會死,一個女人由年輕廿多歲時跟你一起,為你生了孩子,到她生病時,你不可以離開她。當時用盡一切可行的辦法都辦不到,經歷的那十日是我人生最低落的時期。以前她戴名牌頸巾,現在戴老婆婆冷帽;以前開Alfa Romeo跑車,現在撑枴杖。當你想跟她一起的時候,她說要永別,那種衝擊很強大。30多年來有說不出的遺憾,希望可以努力彌補。」陳友稱太太是虔誠的基督徒,他也聽朋友所勸去祈禱,沒想到奇迹出現,醫生判定原來是另一種病,雖然很嚴重但可以醫治。枕邊人失而復得,陳友上了寶貴的一課,學懂了改變人生的態度,現時有兩個孫,三代同堂。縱使不知道未來的日子有多長久,但他會好好珍惜相處時光,不再留遺憾。

【一按睇片】

攝影︰黃紫維、潘卓忻

撰文︰楊安莉

美術︰梁政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