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陳肇始稱檢疫酒店空氣渠管無異常 不排除男子杜拜染變種病毒

發佈時間: 2021/04/18

一名早前從杜拜抵港男子接受21日檢疫後,才確診感染新冠肺炎,且帶有變種病毒。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今早在電台節目強調政府非常關注情況,目前仍在調查患者受感染原因,不排除患者是在杜拜受感染,且其潛伏期長導致在檢疫後才發病,也可能是抵港後入住檢疫酒店時交叉感染。

29歲男杜拜抵港住佐敦朋友家 , 3大可能途徑染變種病毒 , 張竹君坦言「擔心」 , 詳情即睇【下一頁

不過,她提到,初步調查男子入住酒店的空氣及渠管後,並無發現異常,也已立即圍封相關大廈,為患者及大廈住戶檢疫。她直言另一個可能性是患者從社區感染,如果屬實就代表社區已存在變種病毒,呼籲市民加倍小心、注重個人及環境衞生,而如市民曾到過患者曾前往的銀行或長洲等地方,應盡快接受檢測。

被問到抵港後檢疫期應否增至28日,陳肇始表示在檢疫期內第19日找到確診個案的機會率僅約4%,且當局早前在機場找到的6成個案均帶有變種病毒。惟她擔心本港近期疫情出現反彈,相信與市民復活節長假期放鬆、增加聚會有關,預料未來數日仍會有家庭聚會相關個案。

另外,政府早前將接種疫苗的年齡層擴至16歲至29歲,她認為擴闊年齡層後已覆蓋全港88%人口,但強調要接近全部接種才可產生群體免疫,就算未來再有疫苗加強劑,基礎仍是完成接種兩劑疫苗。她又重申本港現時兩款採用的疫苗安全有效,今年內不會有第3款疫苗供港。

張建宗:有跡象顯示疫情反撲且來勢洶洶

而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在網誌坦言,昨日確認首宗社區變種病毒個案令人憂心,也有跡象顯示疫情反撲、來勢洶洶,強調特區政府會嚴陣以待,全力追蹤源頭及緊密接觸者,通過強制檢疫、強制檢測及限制與檢測宣告等措施,盡早截斷病毒傳播鏈,同時呼籲市民及早積極接種疫苗,盡早建立免疫屏障。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