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美角力|中美發表聯合聲明 同意合作解決氣候危機

發佈時間: 2021/04/18

美國總統氣候問題特使克里上周訪問上海,與中國氣候變化事務特使解振華進行會談,生態環境部較早前公布兩人會後的聯合聲明,指兩國承諾會相互合作,並與其他國家一同解決氣候危機。今次亦是美國總統拜登上任以來,首次有美國高層官員訪華。

抵上海與中方協商氣候議題,克里︰人權經濟問題不會退讓,詳情即睇【下一頁

雙方在聲明表示,兩國除會加強相互合作,亦會與其他國家一起解決氣候危機,並加強實施《巴黎協定》的條款,包括落實控制全球平均氣溫上升低於攝氏2度的目標、以及努力限制在1.5度之內。兩國亦同意在11月格拉斯哥聯合國氣候公約第26次締約方大會舉行前,制定各自實現碳中和、溫室氣體淨零排放的長期戰略,並盡力增加國際投資和融資,協助發展中國家轉型使用可再生能源。

兩國聲明用詞強 關鍵議題有並識

克里會後曾透露,與中方官員就加快轉用潔淨能源方面有不少討論,會上亦沒有迴避提出中方需減少使用煤炭一事,又形容兩國聲明用詞強、且在關鍵議題上取得共識,但強調實際行動比協議內容更重要,需留意未來發展。 

另外,拜登早前邀請全球40國的領導人、包括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下周四和五舉行的氣候視像峰會,是次聲明亦提到雙方均期待峰會,也認同峰會的目標。但對於習近平會否出席,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僅稱中方仍在積極研究,並強調中國不太可能在峰會上有任何新的承諾,因原本的目標已經很不容易,如要求提前實現更高的要求,就有點不太現實。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梁偉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