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買旅保切忌「一廂情願」

發佈時間: 2021/04/19

買旅保切忌「一廂情願」

上周五提到,去年保險索償投訴個案中,旅遊保險佔了較高的比例,因為2019年本港出現社會運動,一度對機場運作造成影響,而去年初的疫情,很多國家都臨時「封關」,對遊客造成很多不便和損失。當投保人在旅程途中出現問題而導致損失,自然會要求保險公司賠償,而愈多的索償,也就愈容易出現爭拗。但我認為問題根源是消費者對旅遊保險,有太多「一廂情願」的想法。

旅遊保險其實是一個頗特別的險種,買的時候非常簡單,不問投保人身體上的問題,而保費也不貴。如果是四日三夜行程,便宜的一百幾十已經有交易,貴者也不過二、三百元。但大家買了旅遊保險之後,就可能「一廂情願」地以為,所有在旅途中出現的事故都可以得到保障,但其實不一定。

空中管制導致延誤不受保

我舉一個例子,大家就會明白。飛機延誤是頗為普遍的事情,而旅遊保險的保障項目之一,就是行程延誤。旅遊保單條款中有一項,只要行程延誤達某一個時數就可以得到賠償。但姊妹們,妳知道是否所有行程延誤的原因都受保?

不是的!一個最普遍的不受保原因是「空中管制」,俗稱「空管」。市場上絕大部分旅遊保險都不保空管導致的延誤,因為這不是意外。又或者,機師因為某種原因遲到,以及機上有乘客擾攘令到飛機延遲起飛。如是的話,即使超過了飛機延誤可以索償的時數,也是不受保的。

飛機延誤的主要受保原因是天氣、機件故障或罷工導致。

另外,大家也不要以為,在旅途中患病就一定受保。姊妹們,妳有沒有想過,如果妳在旅途中「舊病復發」,旅遊保是否會保呢?在今年保險投訴局提供的索償投訴個案中,就有一個相關例子,值得跟大家分享一下。

旅途中「舊病復發亅難索償

事緣投訴人出發到南韓旅行的前一天,因為發燒到公立醫院求診,被建議不適宜旅行。於是她取消旅程,而投訴人10天後因為系統性紅斑狼瘡入院。投訴人就取消旅程向保險公司提出旅遊索償,但保險公司以投保前已存在病狀的不保事項而拒絕她的索償。保險公司認為,投訴人發燒與她十多年前確診患上的系統性紅斑狼瘡有關。

投訴委員會知悉,投訴人自被確診患上系統性紅斑狼瘡之後,一直也有定期接受血液檢測,而她出發前6個月的檢測也是不太正常。因此,裁定今次投訴人的發燒,很大機會是慢性系統性紅斑狼瘡所導致,屬於保單生效前已經存在的情況。

其實,絕大部分旅遊保險的一個主要不保事項就是「已知的事項及狀況」。去年的新冠肺炎就是一個最明顯的例子。

當去年初,疫情傳播到全球的時候,理論上是無人不知的,而世衞也在去年3月宣布新冠肺炎「大流行」,因此,保險公司便將此列入旅遊保險中的不保事項,即所有因為疫情而導致的醫療開支、行程延誤、行程中斷或更改都不受保。

姊妹們,我明白,大部分人買旅遊保險時都不會細閱保單條款,但其實,如果大家不想期望與事實出現落差,花一點時間閱讀保單條款確實是需要的。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