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桃
沈桃

NFT藝術熱潮

發佈時間: 2021/04/19

NFT藝術熱潮

近來外國最熱門的藝術話題就是NFT藝術品。

甚麼是NFT(Non-fungible token)?中文譯為非同質化代幣,聽完都一頭霧水。不過如果說是比特幣等加密貨幣的同類,或許比較容易明白。

簡單來說,科創企業把區域鏈技術帶入藝術界,利用區域鏈追蹤獨特項目的特性,出售數碼化的藝術作品,例如有畫家畫了一幅畫,掃描成電子圖案檔,再上載至網上,本來這幅畫在網上會被免費隨意使用,但透過NFT,畫家可以拍賣圖案檔的使用權,從而得到相應的報酬。

圖檔放上網後大家就可以隨意使用,擁有權似乎沒有意義。對此,NFT提倡者說,《蒙羅麗莎》的圖片在網上也隨處可見,但真迹永遠在羅浮宮;不同的是《蒙羅麗莎》真迹的藝術價值受大眾公認,NFT的價值則來自買家對該圖檔的信心,因此會買NFT藝術作品的大多是都是熱愛藝術的人。

美國《大西洋》雜誌早前刊登了Anil Dash的文章,他是其中一位創作NFT藝術概念的人,可是他卻批評現在的NFT變成了投機市場,違反幫助藝術家的原意。更有藝術家投訴自己的作品在不知情下被造成NFT拍賣。NFT藝術品如果要被大眾接受,似乎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沈桃 好飲好食好奇之穿花蝴蝶
欄名: 中環蝴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