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食肆員工稱被迫打針 拒絕恐被炒 政黨促檢討政策

發佈時間: 2021/04/19

政府上周提出以「疫苗氣泡」為基礎,有條件放寬防疫措施。有從事飲食及清潔工作的打工仔反映,僱主為爭取全面復業而強迫員工接種疫苗。有政黨重申,市民有權選擇是否自願接種疫苗,擔心數以萬計打工仔若不肯打針,恐面臨停工、調職甚至解僱,促請當局盡快檢討相關政策。

特首林鄭月娥上周宣告,「疫苗氣泡」擬最快今月底啟動。職工盟統籌幹事王宇來稱,消息公布至今,已收到逾20宗投訴或查詢,主要是食肆、酒店或酒吧員工,被僱主或上司以書面或口頭施壓,要求他們打疫苗。

倡新冠肺炎納入職業病

民主黨元朗區議員郭文浩稱,相關情況有蔓延迹象,有天水圍清潔工求助,指被高層「勸喻」打針。他指,若「疫苗氣泡」全面落實,勢再扼殺飲食、旅遊、清潔及保安等行業的經營空間。民主黨元朗區議員郭文浩建議,現時新冠肺炎並非職業病,促當局盡早納入,以確保確診僱員可獲適當賠償。

民主黨勞福政策發言人莫建成稱,政府一直強調不會強迫市民接種疫苗,惟「疫苗氣泡」政策顯然背道而馳。飲食業現有至少2萬名僱員年屆60歲,不少人患長期病,未必適合打針。儘管有食肆聲稱員工不打針,將被「停工」,而非解僱,惟說法僅是巧言令色。據僱傭條例,員工連續4星期內「停工」多於一半時間而又未獲發薪,法例上等同遣散員工,擔心有僱員或被迫離職。他建議,政府宜盡快檢討相關政策,否則是變相鼓勵僱主強迫僱員接種疫苗。

記者︰謝進亨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