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健儀
方健儀

「好慘!做20年都只係攝影師!」

發佈時間: 2021/04/19

「好慘!做20年都只係攝影師!」

老同學的電視特輯上周播放完畢,該時段本是我處理文書工作的黃金時期,但也好奇「金句王」有何新意,因此霎眼看了一集。碰巧片尾介紹丈夫與我認識的攝影師,20多年後再採訪同一家庭,感覺很奇妙。

當我幻想,有否機會採訪20多年前的被訪者時,偶然看到與該集有關的fb帖文,有一留言寫道︰「個攝影師好慘,做20年都係攝影師!」

我摸不着頭腦,20多年來都是攝影師有何不妥?不少人一生人只從事同一職業︰我爸30年都是「整車佬」、我丈夫30年來都是「工程佬」、我妹妹20年來都是「設計妹」、我媽50年來都是一名「c9」……還有很多朋友,一世人都是公務員及老師等。所以,20多年來都是攝影師,有何淒慘?

大概留言的網友,說的是20年來的職級及收入問題。但想深一層,不論你高級或低級,你的工作框架仍是一樣︰會計師20年後仍然要計數,醫生20年後仍然醫病人;同樣地,「金句王」20年後仍要出街採訪,最高級的攝影大佬20年後的工作之一,仍是攝影。

或許時移世易,大家對「終身職業」的看法有點落差。從前有一份「終身職業」是幸福浪漫的事,現今流行「豐富履歷」,一生人只打一份工,有些人認為不思進取沒出息。但在我而言,無論你一生人有幾多份工,最重要還是找到工作的樂趣。攝影師喜愛攝影,用畫面說故事,一早便找到一生中最愛,是金錢也買不到的幸福。我打過3份正職,活了40年,輾轉到現在才找着自己想做的事情,幸福來遲了,但尚算抓到它的尾巴。

有些人終日埋怨工作,說老闆無能說同事衰格,被迫繼續捱下去之餘,再去取笑別人好慘的人,才是最慘!正所謂「職業無分貴賤,說話唔好咁賤」,「行行出狀元,笑人你就完」。(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方健儀 傳媒工作者,包括電視電台節目主持、司儀、大學兼任講師、傳媒顧問等。
欄名: 破天「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