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公務員宣誓|129公務員未簽聲明 大部分解釋不被接納已停職

發佈時間: 2021/04/19

政府要求公務員簽署聲明擁護《基本法》,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表示,所有去年7月1日或之後入職的公務員已簽署,截至今年3月底,涉及約6,500人。至於去年7月1日前入職的公務員絕大部分簽妥和交回聲明,涉及約17萬人,截至本月1日,共129人不理會或拒簽聲明,當中8成按長期聘用條款聘用,約2成按試用條款聘用,大部分為文職職系人員。

林鄭:看不到宣誓要求影響士氣 , 詳情即睇【下一頁

當局已去信要求該129人要求解釋,聶德權表示,部分人回覆時批評聲明內容損害言論自由,亦有人不同意內容或認為內容與持有外國護照有衝突,公務員事務局常任秘書長楊何蓓茵則指,涉事公務員大部分因解釋不被接納,現已被停職。

聶德權指,按非公務員條款聘用的政府僱員均要簽署聲明,包括合約員工及退休後再聘用者,計劃下月落實並公布措施,但目前不會要求資助機構員工宣誓或簽署聲明。

另外,聶德權表示,公務員如試用期內被捕及起訴,不需裁決便會終止聘用,至於長期聘用的公務員,如被捕、落案和定罪將按機制跟進,部分人已自行辭職,當局亦收到投訴,指有公務員在社交媒體的言論涉違反身份和反政府,個案確立後會按機制處理。

撰文:李明佑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