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歐洲足協威脅封殺 12勁旅另組「超級聯賽」

發佈時間: 2021/04/20

歐洲足球壇爆出震撼新聞,包括英超及西甲多間勁旅在內的12間歐洲班霸宣布成立已經醞釀多時的「歐洲超級聯賽」。但歐洲足協與多國足總聯合發聲明,揚言封殺參賽球會參加任何比賽,及警告參賽球隊的球員未來或被禁出戰歐洲賽或國際賽。

12隊包括英超的曼聯、利物浦、曼城、阿仙奴、車路士、熱刺;西甲巴塞隆拿、皇家馬德里、馬德里體育會;以及意甲的國際米蘭、AC米蘭和祖雲達斯。

賽會聲明指,疫情下各球會的經濟模式受動搖,近月與歐洲足協就改革賽事進行商討,但就提升賽事質素及增加財政收入等方面,未能達成共識。

每隊收入為歐聯冠軍4倍

歐超聯將有20隊參賽,由8月開始會在周中作賽,分兩組進行主客兩循環賽事,其後晉身淘汰賽,並在5月底上演決賽。外電指歐超聯是由美國摩根大通出資推動,估計比賽價值高達46億歐元,根據收入攤分協議,12間球會能各自分得3.3億歐元收入,是上屆歐聯得主獎金的4倍。德甲拜仁慕尼黑及法甲巴黎聖日耳門暫無參與。

歐洲足協發表強硬聲明,批評歐超聯是基於少數球會的自身利益而建立,所有協會成員會團結阻止,並揚言會考慮所有可行措施封殺參賽球會,包括司法和體育方面,警告有關球會將會被禁止參加任何國內、歐洲或世界級別的比賽,球員亦可能會被剝奪代表國家隊參賽的機會。

值得一提的是,國際足協聲明沒提及封殺球員等懲罰,西甲主席泰巴斯早前爆料指國際足協會長恩芬天奴曾參與歐超聯籌組會議。英國首相約翰遜表示,歐超聯會損害足球,支持相關部門採取行動。法國總統馬克龍表示,對於法國球會拒參與表示歡迎,認為這項計劃對體育發展沒有好處。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