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年輕化 男士未到中年已發福

發佈時間: 2021/04/20

肥胖年輕化 男士未到中年已發福

踏入中年新陳代謝減慢,但「中年發福」並非女士獨有,有營養師更指,近年男士發福個案趨年輕化,部分男士30餘歲便出現,主要因壓力、少運動、多外出用膳有關,提醒肥胖有機會誘發脂肪肝、三高等問題。而中年人如要減重,可從減少澱粉質攝取,增加進食1至2倍蔬菜量入手。體適能教練建議,每周進行2至3次家居訓練,毋須健身器材亦可增肌減脂。

香港營養師學會認可營養師李杏榆表示,近年港人生活習慣改變,「運動少、飲食不均衡」,男士肥胖個案由以往的50至60歲,推前至30至40歲便出現,提醒肥胖容易引發慢性疾病,包括脂肪肝、三高、痛風等。

過量攝澱粉質高危

她續說,不少肥胖個案並非「食肉獸」,但卻攝取過量澱粉質,例如早餐吃沙爹牛肉麵配多士,午餐吃碟頭飯,晚上或需加班而令進食分量增加。她建議減少攝取澱粉質,並增加蔬菜攝取量1至2倍。

營養師陳宣希亦說,一般腰圍90厘米、即35吋或以上,已屬中央肥胖。疫情下運動場所關閉,加上經常在家工作,令不少人「正餐食量增加,零食、汽水、酒精都食用多了」。陳說,曾有一名37歲男士缺乏運動,體重達89公斤,有脂肪肝及膽固醇過高問題,平時一日兩餐在快餐店解決,已攝取高達1,900千卡,回家吃晚餐又多肉少菜,以及食兩碗白飯,全日共攝取2,600千卡。若以每日消耗2,000千卡、累積3,500千卡便重1磅計算,即平均6日便會重1磅,每月可增5磅。

忌亂戒口宜增運動

至於極端減肥法,例如每日只吃水果或戒澱粉質等,對男士是否有效?陳宣希說,水果雖含豐富營養,卻缺乏人體所需的部分營養,包括蛋白質,加上部分水果的果糖進入身體變成葡萄糖後,會影響血糖,有機會觸發胰島素分泌不穩定,導致出現肚餓的假象。而澱粉質是人體能量的主要來源,攝取過多或過少都對健康有影響,包括易疲倦、情緒低落、難集中精神、便秘等,她認為增加運動才能達致健康體態。

AASFP高級私人體適能教練鄧仲禮說,男士因先天肌肉量較多及肌肉發展較強,因此配合適當的肌肉阻力訓練,能達致增肌減脂,提升基礎代謝率,更不易反彈,例如在家徒手或利用自身體重訓練、可燃燒卡路里的HIIT訓練,及阻力帶訓練,但必須每周進行2至3次,最少30分鐘,才會見效。

記者︰謝雅寶

美術:陳超雄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