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乃萱
羅乃萱

我們都需要「酒肉朋友」

發佈時間: 2021/04/20

我們都需要「酒肉朋友」

夫妻之間,需要有共同的朋友。這是我還在做婚前輔導時,給那些正等待結婚的新人的忠告。直到如今,對中年以後的夫妻,也是這樣彼此互勉。

友情中最難能可貴的當然是知心朋友。不過大家都忙,自顧不暇,哪有閒情交心?而且每次見面都推心置腹,並不是每個人都受得了。

隨着人過中年,愈來愈珍惜的反而是這十多年來建立的酒肉朋友小圈子。我們人不多,有九個。當中有一位是單親。大家相聚,只有一個字︰吃。平日吃美食,秋天一定吃大閘蟹,我們九男女來自不同圈子,年齡相近,志趣相投,每一趟見面聊天都能暢所欲言。

試過一起旅遊,由最懂得安排的她負責行程,一路暢飲暢食,不亦樂乎!還記得我們很想再去一趟郵輪之旅,其中一位太太怕本來已過重的丈夫,坐了郵輪回來會體重暴增,要求他減磅才能參加。還記得當晚談得「群情洶湧」,一同要求「過重」的他減肥,好讓大家可以再次暢遊……實在很懷念這段日子,只可惜疫情仍在,限聚仍存,彼此見面的機會少了。

原來身邊不少朋友在中年以後,都發展了不同形式的「酒肉」友誼,各適其適,例如「行山組」、「看電影組」、「讀書會」、「打邊爐組」,哈哈,選擇多多!

這些友誼之所以能維持,皆因彼此之間沒有利害關係,見面的時候都是共享美食,談談孫兒近況,交換健康資訊,言談的交集自然多了,但又不需要凝重地掏心掏肺,多自由自在!

所以說,千萬別小看這類酒肉朋友,因着共同話題與成長背景,對食物的執着沉迷而彼此連結,更是夫妻間一道很好的黏貼劑呢!

撰文: 羅乃萱 家庭發展基金總幹事,資深親子及婦女教育工作者。fb:facebook.com/loosmt2012
欄名: 恩愛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