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帶變種毒女護任職中環診所 負責接待抽血 再有8旬翁確診 友愛邨11日內4撤居民

發佈時間: 2021/04/20

本港昨多12宗確診,本地個案涉居於友愛邨愛暉樓第2座的84歲老翁,與早前確診者是鄰居,致8樓全層居民要撤離,為12日內4度撤走居民。同時變種病毒攻港威脅未消,11宗輸入個案中4人有變種病毒。而當局再揭前日確診帶變種病毒的31歲女子,原來是中環診所護士,負責接待病人和抽血;其印度裔男友人到過的海港城今屆強檢死綫,昨有逾百市民大排長龍在商場外輪候檢測。

衞生防護中心指,昨增12宗確診,唯一本地個案涉84歲老翁,他居於友愛邨愛暉樓第2座8樓,是早前確診的63歲男子的鄰居,因不能排除同層環境污染風險,故8樓全層居民要撤離。翻查資料,友愛邨在11日內4度撤離居民,當中3次涉及第3座。另昨10宗初陽個案,最少2宗源頭不明,港府評估後認為其居所感染風檢較高,故晚上圍封荃灣「麗城花園第2期第4座」和「芙蓉大廈」。

11宗輸入個案中,7人來自印度,當中2人有變種病毒N501Y基因;3人來自菲律賓,2人有變種病毒基因;1人來自美國。現全港變種患者增至227人。

海港城強檢屆滿 逾百人輪候

中心又披露,疑受男友感染變種病毒的31歲女子,原來是中環雲咸街60號中央廣場「Optimal Family Health」診所護士,負責接待及為病人抽血,上周四(15日)仍有上班;相關有密切接觸職員和病人已送檢,全幢大廈已納入強檢。

消息指,其29歲印度裔男友人初步證實帶有南非變種病毒B.1.351,他入住的酒店同層曾有非洲確診者。他到過的尖沙咀海港城今日強檢期限屆滿,政府在商場外設流動檢測車,大批市民昨晨趕往檢測,逾百人大排長龍輪候。有市民稱,1家4口曾於11日在商場逛街4小時,要請假前來檢測。海港城指因有確診者在上周日到過港威商場的city'super-Le Dessert專櫃,相關專櫃已關閉和徹底消毒。

專家憂印度雙重變異病毒攻港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指,目前印度疫情嚴重,日均逾20萬宗確診,且當地出現E484Q和L452R突變的雙重變異病毒,或更具傳染力,而港印往來頻繁,擔心雙重變種病毒或伺機攻港。

菲航班禁飛2周 外傭月薪或加至$5500

港府早前宣布菲律賓航班禁飛香港14天,香港僱傭公會主席陳東風表示,以往日均100至150名菲傭抵港,估計2周共約1,500至1,800人未能來港,相關僱主只能選擇等候或放棄。

他指,本港外傭供應未來會較緊張,增外傭議價能力,預計薪金至少升1至2成,由約5,000元增至約5,500元左右,而急需傭工的僱主或出價更高。

另由於有子女的僱主多傾向聘菲傭以培養英語能力,他相信印傭需求不會因此而特別增加。

香港家庭傭工僱主協會主席容馬珊兒則指,不少僱主憂外傭來港時或致感染,且酒店隔離及檢測費用不菲,故疫情下有更多人改聘本地鐘點家務助理,寧自己抽調時間填補傭工不留宿的空檔,而休假回國探親的外傭則可能要延長假期。

食客倘交假針卡 當局允責不在食肆

港府早前制定「疫苗氣泡」策略,擬將接種列作放寬食肆經營時間和同枱人數上限的首要條件。稻苗學會會長黃傑龍昨透露,早前與政府會面,當局表明若有食客提供假接種資料,責任不在食肆;而屆時會推出相關應用程式,食肆只需以手機掃描二維碼便可核對食客接種資料。

對港府擬強制使用「安心出行」,黃指,現時食客使用應用程式和「寫紙仔」者各佔一半,難以為延長營業時間便放棄另一半生意,形容做法「強人所難」。他反建議若食肆達到新通風要求,便應獲放寬,不應強制食客。

記者︰脫芷晴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