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許樹昌指印男染南非變種病毒 增社區爆發風險 康復者難免疫

發佈時間: 2021/04/20

本港首宗流入社區的變種個案,病毒分析結果出爐。政府專家顧問兼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指,涉事29歲印度裔男子驗出有E484K病毒株,相信是來自南非變種病毒,傳播力較尋常高60至70%,一旦在社區傳開,引起爆發的機會會更厲害。若南非變種病毒傳開,現行疫苗的保護率亦會下跌,即使過去感染後康復者,面對變種病毒仍有再感染風險。但他指出,變種病毒傳播性雖高,但不等於病情更嚴重。

許樹昌指,印度男在檢疫21日內,3次鼻咽拭子測試均呈陰性,而其入住酒店職員在首輪檢測全程陰性,酒店門柄、掛勾等環境樣本亦是陰性,暫時推斷男子的潛伏期可能較長,又或是在檢疫酒店內受感染。

對星港疫苗氣泡,許坦言進度不樂觀,因為新加坡與香港面對同一問題,同樣有印度裔人士回國後,在酒店檢測多次陰性,但進入社區後確診,令新加坡亦受變種病毒威脅。

荃灣2廈圍封強檢後零確診 35戶無應門  10人未遵令被罰,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脫芷晴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