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博鰲開幕|習近平:中國永不稱霸 林鄭稱西方批評目的是圍堵中國

發佈時間: 2021/04/20

博鰲亞洲論壇2021年年會今開幕,國家主席習近平以短片發表演講,稱今年是共產黨建黨100周年,共產黨令中華民族在100年間「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但他強調中國無論發展到甚麼程度,「永不稱霸、不擴展、不謀求勢力範圍、不搞軍備競賽」,會持續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和共贏旗幟,與各國友好合作。

習指,經過疫情洗禮,全球已更清晰要摒棄冷戰思維和零和博弈,反對任何形式的「新冷戰」,動輒干涉其他國家內政亦會不得人心,且在經濟全球化下,人為「築牆、脫鈎」將損人不利己。他又謂,國際上的事應全球共商,不能把1個或數個國家規定的規則強加於人,也不能讓個別國家的單邊主義給整個世界「帶節奏」,形容全球「要公道、不要霸道」,大國應有「大國的樣子」,展現更多責任擔當。

特首林鄭月娥亦接受央視專訪,稱早前很用心反駁西方媒體及外國政府對中國的批評,但其後發現對方「偏見且另有目的」,其干預和批評目的就是要圍堵中國。她形容,外國看到中國強大起來,「心裏便不舒服」,要找借口批評中國不尊重人權自由。

林鄭續指,立法會正在審理完善選舉制度的本地立法工作,冀下月底前通過,其後便可籌備「一場公平公正的選舉」,只要候選人符「愛國者治港原則」,歡迎不同意見人士進入立會。

博鰲論壇年會今開幕 , 習近平發表視頻演講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脫芷晴
責任編輯:方雅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