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聞自由|無國界記者世界新聞自由指數 香港維持第80位

發佈時間: 2021/04/20

無國界記者( RSF )今日公布2021年世界新聞自由指數,香港在全球180個國家及地區中,新聞自由表現排第80位,排名與去年一樣。

被查冊時會電郵通知車主 , 林鄭:保護市民無損新聞自由 , 詳情即睇【下一頁

報告指出,「《香港國安法》帶來新的威脅」,指法例容許中國政府直接干預香港,從而任意懲罰所謂「危害國家的罪行」,做法對新聞工作者特別危險。RSF舉例稱,《蘋果日報》創辦人及無國界記者新聞自由獎得主黎智英被捕及被控違反國安法,有機會被終身監禁。另外,公共廣播機構香港電台亦面對政府全面威脅,收緊其編輯自主

RSF續提到,香港仍有人試圖「抵抗(resistance)」,並點名提到5間獨立網媒,他們存在而有賴於公眾捐款,而且讀者人數亦不斷上升。

翻查排名資料,香港在2013年排第58位,此後幾乎年年下跌,僅2016年和2018年曾稍為回升。

疫情被利用作理由 阻記者實地採訪

新冠疫情在過去一年全球大流行,RSF警告,疫情被利用當作阻止記者取得資訊及實地採訪報道的理由。今年是自2013年以來,新聞自由狀況「良好」國家數量最少的一年,在180個國家中,只有12個國家表現稱得上理想,比例約為7%。

中國今年繼續排第177位,與去年一樣,RSF稱,中國政府利用疫情及借助新科技,對新聞及資訊加強箝制,有7名新聞工作者因為報道疫情被扣押,另有最少450個社交媒體用戶曾因散播有關疫情的「虛假資料」而被捕,形容中國是關押最多新聞自由捍衛者的國家,警告中國直將有關模式輸出外國,製造「新世界的傳媒秩序」。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