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春風化雨|中大生遇家庭經濟問題欲休學 熱心教授助申請獎學金介紹工作

發佈時間: 2021/04/20

大學學費不菲,對於基層學生而言更是沉重的負擔。一名中大畢業生日前在網上分享,指就學時曾因家庭及經濟問題而打算休學,所幸遇上熱心教授幫他申請獎學金,更在畢業時為他介紹工作,令他非常感動,直言:「一個好嘅Professor(教授)真係改變到學生嘅一生!」

該名中大舊生日前投稿至Facebook專頁「CUHK Secrets」分享經歷,指當年就讀大學時因受家庭及經濟問題困擾,曾一度打算休學,遂與學業指導老師商量。事主指,當時該名教授對他相當信任,「佢二話不說就同我簽咗張紙(申請),冇問長問短質疑我」,並主動問他是否需要其他幫助,更即時致電有關部門查詢獎學金事宜。對方在申請過程中又一直提供協助,與事主保持電郵溝通。

最終在該名教授的幫助下,事主成功獲批獎學金,得以解決燃眉之急繼續學業;其後他修讀對方的課程,並取得「A」級佳績。直至畢業時,他又獲該名教授介紹工作,坦言相當感激對方:

「如果當年我真係休咗學,而家都唔知做緊乜,一個好嘅Professor真係改變到學生嘅一生!」

對此,網民都表示好老師可遇不可求,著事主要感恩並將教授的熱心精神傳承下去:

↓ 點 擊 圖 片 放 大 ↓

  • {{hket:inline-image name="photo.jpe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078.jpe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068.jpe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056.jpe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045.jpe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033.jpe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022.jpe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001.jpeg"}}{{/hket:inline-image}}

另有學生分享不愉快經歷

不過並非每位學生都如此幸運,有中大學生就曾投稿分享不愉快經歷,指自己就讀於生物醫學工程系,惟大學生活卻不太如意。他稱學系內有幾位「鬼才級」教授,形容他們學術研究出色,卻是個「情商白痴」。他指曾因學業和家庭問題諮詢系內教授,但對方只顧自談論自己的研究,並無體諒學生的困境:「提供埋晒啲不知所謂嘅建議,例如叫我唔好返part time(兼職),直接問屋企人攞錢。」

他批評對方想法離地,坦言當時感到相當難受,

「佢哋自己環境好,就覺得人哋冇理由咁拮据;佢哋自己有才華,就relate(連繫)唔到人哋嘅困難。我都係逼(迫)不得已先去搵佢哋傾,佢哋就一味『自high』(自我陶醉)。」

該中大生無奈地表示,曾有學生因飽受相關問題困擾而退學甚至輕生,質疑道:

「有幾多個prof(教授)係真心願意花時間落去?我做學生嘅都覺得好無奈,好似孤立無援咁。」

獲聘做政府助理文書主任月薪$1.5萬,大學生猶豫應否退學:搵多2年錢,詳情即睇:【下一頁

U Lifestyle App自家節目登錄《U TV》專區!

↓↓試玩、試食、試用影片任您睇↓↓

立即體驗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撰文:黎穎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