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19歲理大生墮電騙後 反做騙徒幫兇 扮「假公安」呃走90歲富婆2.5億

發佈時間: 2021/04/21

一名居於山頂獨立屋的90歲老婦,誤墮「假公安」電話騙案,5個月內分11次向騙徒銀行戶口存入2.5億元,成為歷來最高金額的電騙案。警方上月底拘捕一名涉案19歲理大學生,涉嫌「以欺騙手段取得財產」,該學生聲稱同為受害者,被利用擔任「內地公安」角色,他獲准保釋候查,本月下旬須向警方報到,案件仍在調查中。

該名90歲老婦與1名外籍司機及2名家傭同住,去年8月接獲一名自稱「內地公安」的電話,指她的身份被盜用,牽涉內地1宗嚴重案件,騙徒說出她多項個人資料,要求她將款項轉帳至指定戶口,以調查銀行戶口是否涉及「黑錢」,又稱款項會於今年5月歸還。數日後,一名自稱內地公安的人抵達老婦住所,向她提供一部手機作聯絡之用。

事主於去年8月12日,按指示將790萬元存入騙徒的銀行戶口,其後騙徒繼續要求她滙款以配合調查,在同月13日至今年1月4日期間,老婦再分10次將約2.5億分存入騙徒2個銀行戶口。

事主女兒叫親友 跟蹤其母了解

因滙款金額龐大,銀行職員曾向事主查問,她訛稱為買山頂物業,故職員沒再跟進。據悉,騙徒曾要求事主的私人司機,駕車帶事主及騙徒到銀行辦理轉帳,其家傭覺得可疑並通知事主女兒,惟女兒無即時報警,只叫親友跟蹤母親了解情況,未能阻止騙案發生。至上月初老婦經女兒游說後,才在律師陪同下報案。

警方表示,上月底拘捕一名19歲涉案男子。消息指,被捕男子為理工大學學生,他聲稱同是電騙受害者,去年8月被自稱公安的人士要求交出戶口及10萬元,疑不甘損失,遂與騙徒合作化身「特務」,擔任內地公安角色,將涉案手機交給事主。

記者︰謝雅寶

美術:陳超雄